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唐山第二批接收交办问题线索11件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
2018-06-12 22:17:00
分享:

  6月2日,唐山市政府接到《关于查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第二批群众举报环境问题的通知》(冀环督联访〔2018〕1号)后,市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交办问题转交相关县(市)区政府,并要求当地政府严密组织、迅速查处、边查边改。

  我市第二批共接收交办问题线索11件,其中涉及滦南县4件,高新技术开发区3件(均属于重复举报),路北区、开平区、丰润区、玉田县各1件。情况属实的9件,重复举报3件,其他按现场检查情况作出处理;立案处罚6起,追责6人。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问题进一步做好查处工作,立行立改,并以此次环保督察为契机,努力提升环境保护水平,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

 1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唐山市滦南县东黄坨镇营守村村西一公里处连清碳化稻壳厂,生产碳化稻壳中废气异味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

唐山市滦南县东黄坨镇营守庄村西1公里处连清碳化稻壳厂实为电厂稻壳灰和稻壳皮存址,经销点,该存放、经销点负责人为姚建礼,销售点位于滦南县东黄坨镇营守庄村西700米,四周均为耕地。现场中部、东部、北部露天苫盖堆存有大约160吨大包英稻壳灰堆放,西侧苫盖堆放私壳约70吨,现场检查时销售点中部正在进行稻壳灰的转运,输送机装车过程中粉尘无组织排放,销售点地面未硬化,采取洒水抑尘。现场未发现有生产碳化稻壳迹象,经与姚建礼询问,电厂稻壳灰从益海嘉里(盘锦)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辽宁华瑞五丰营销有限公司、益海嘉里《白城)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辽宁五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购入,小包装稻壳灰和稻壳皮均销往唐山市丰南区国丰钢铁有限公司,用于炼铁工段铁水包保温。现场检查发现该经销店存在倒运过程扬尘的问题。

处理和整改情况

要求东黄坨镇督导业主清空全部物料,目前已清理完毕,对该经营场所进行了清除取缔。

  2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唐山市丰润区李钊庄镇李钊庄村西200米处无名小轧钢厂,燃煤烟尘污染。

调查核实情况

2018年6月2日晚现场检查,该厂已经断电,煤气发生炉已拆除,设备未拆除,原料和产品已清空,现场无生产能力。群众举报燃煤烟尘污染问题不属实。

2018年6月6日现场检查,该厂已经断电,煤气发生炉已拆除,其他生产设备已拆除,原料和产品已清空。

处理和整改情况

接到上级交办通知后,丰润区政府立即组织环保部和李钊庄镇政府工作人员现场检查,督导业主立即拆除剩余生产设备。截止6月6日,该厂已整改到位,拆除煤气发生炉,清空原科和产品的基础上,拆除了其他生产设备。

  3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唐山市滦南县王各庄镇杨各庄村西300米处李小良塑料回收厂,使用磷酸酸钠清洗,废水直排。

调查核实情况

信访人所称李小良塑料回收厂实为滦南县方各庄镇杨各庄村西晓良废品收购站(聚酯切片项目)。地址位于滦南县方各庄镇杨各庄村西废品收购站院内,点位坐标:东经118° 41' 50.10”,北纬39°28' 9.61”,院外东侧隔田间路为农田,西侧、北侧临刘占光废品点,南临乡间公路。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130224MA09LXNP4Q,经营者为李晓良(住址:杨各庄村097号),类型为个体工商户,组成形式为个人经营。占地面积2.31亩。现有主要生产设施:气浮机1台,去杂机1台,污泥压块机1白.污泥搅拌罐1台、粉碎机1台、水分离漂漕3个,甩干机1台、脱标机1台、皮带输送机6台、铁制净水池1个(、污水池2个、应急备用污水地1个。简要生产工艺:废旧塑料瓶-输送-破碎-水分选-甩干-装包。现场检查发现该厂东侧有部分固体废物未按要求存放。

处理和整改情况

要求该企业停产整治,严格落实环评及现行环保工作要求。并按照相关规定,对其拟处罚金2万元。县纪委对方各庄镇主任科员杨深广进行批评教育,给予杨各庄村支部书记李志山党内警告。

  4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唐山市滦南县方各庄镇杨各庄村村西200米处无名塑料加工厂,加工塑料瓶,无手续,废水无净化措施,排入村北100米处农田中,污染环境。

调查核实情况

2018年6月3日,滦南县环保分局联合属地方各庄镇政府对滦南县家和废品点进行了现场检查。该废品点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130224MA08WQKQX3,经营者为刘建龙,类型为个体工商户。组成形式为个人经营,经营范围:生活性废旧物资收购。废品点内塑料破碎清洗生产线,于2017年5月已断电和拆除部分生产设备。现院内存放拆除的粉碎机一台。水分离漂槽一个,甩干机一台。院内南侧木架石棉瓦敞棚内有一台破碎机、一台甩干机、一个水分洗漂漕处于相互连接状态,西南角有一水泥废水收集沉淀池。6月5日,县环保分局执法人员现场督导企业对该套设施进行了拆除取缔。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废品点部分水洗塑料破碎设备未实现完全的拆除取缔。未全面落实废品店规范整治要求。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令企业对长期停用设备进行了拆除取缔。彻底清除外运。对废品点进行规范整治。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落实围挡不低于三米,院内物料不能高于围挡的要求。

  5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唐山市玉田县彩亭桥镇西边1公里处云海搅拌站,预警期间(当地预警3号结束》违规生产。

调查核实情况

6月3日上午,玉田县住建局由主要领导指派两名主管领导对云海搅拌站进行查处。经查,云海搅拌站经过我县停复产企业复工验收,且经现场检查符合扬尘治理要求,不在此次停产范围,信访人对停限产政策理解不清,所反映问题与实际不符。

处理和整改情况

县住建局负责,加强对该企业不定期抽查,扬尘治理情兄必须保证达到“六个百分百”的情况下方可生产。

  6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唐山市滦南县柏各庄镇薛各庄村外东侧200米,谢金城塑料颗粒加工厂,燃烧散煤,烟气直排:废水通过水桶运输,倒入河中。

调查核实情况

该企业全称为滦南县杰恒废旧塑料破碎厂,企业位于滦南县柏各庄镇解庄子村西,点位坐标:东经118° 36' 10”,北纬39°19' 10”,占地面积5368.76m2,厂区南、北、西侧为耕地,东临解庄子村,主要产品为破碎塑料片,原料为废旧塑料瓶,2018年6月4日,县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对该厂进行检查,现场检查该企业尚未投产。该厂南部生产车间设有破碎机1套,皮带传送机一台,脉冲布装除尘器1套,该生产线未生产,库房西北角有部分废旧塑料瓶堆放,库房中部存放约200袋破碎塑料片(每袋约40斤),库房内有水洗塑料破碎设备一套,包含有破碎机1台,甩干机1台,水洗漂漕1台,废水库房西侧有废水收集池3座,收集池内存有废水(废水里约三分之一),企业现场提供了工商营业执照(注册号92130224MA08T58487),南侧破碎工序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日期2017年12月)及唐山市环境保护局滦南县分局出具的审批意见(日期为2018年1月8日)。企业环评批复中包含有塑料干粉生产线两条,包括破碎机2套、皮带输送机2台、脉冲布袋除尘1台。企业生产不涉及加热环节, 无散煤燃烧。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水洗塑料破碎设备无手续。

处理和整改情况

县环保分局和柏各庄镇督导企业对库房内发现的清洗破碎设备进行了拆除,并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进行依法立案查处。根据《环评法》对其违法行为拟处罚金1500元。

  7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唐山市路北区河北李村小区最北面600米左右有条北外环道,车流量大,产生噪声污染。

调查核实情况

接到市交办案件后,我区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实,该8栋楼产生噪声的根源为大庆道重型运输车辆行驶产生的噪声。

处理和整改情况

我区由区主管领导带队与市交警三大队就车辆分流有条件禁行进行对接;2018年6月6日,经检则,昼夜噪声值均超标(见附件》;经与市城管局核实二环路预计2018年年底通车。届时将疏导分流部分车辆,减轻大庆道车流量压力,降低嗓音,彻底根除信访问题,在此之前我区已向市公安交警部门行函,请求市交警部门配合对该路段分时段进行降低噪音。

  8、9、10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唐山市高新开发区华岩路与卫国路之间,有家爱信汽车零部件厂,产生刺鼻气味。

唐山市高新开发区卫国路与荣华道交口东北角,爱信汽车零部件,夜间排放废气,多次反映无果。

唐山市高新开发区华岩北路星河湾小区附近,唐山爱信齿轮有限公司,生产轮载、有化工类产品。企业异味大,刺鼻,曾向相关部门反映,未解决。

调查核实情况

经查,此三次举报为同一问题。该企业点位坐标为东经118° 10’14”,北纬 39°41 ’14”,现场检查发现,厂区附近确实存在异味,举报涉及同一厂区两家企业,分别为唐山爱信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和唐山爱信化工有限公司。

检查发现两家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1.唐山爱信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1)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2)油气分离装置处理不尽合理; (3)油气分离后洗涤废水进入污水处理车间,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较强异味;(4)一般固体废物与含油危废混放问题。2.唐山爱信化工有限公司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酸洗槽(磷酸)产生的酸雾未经处理随水蒸气排放,部分车间异味较大,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

处理和整改情况

处理整改情况: 1.唐山爱信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处理及整改情况(1)成立爱信信访专班,并与信访居民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告知了工作进展,以做好信访维稳,引导正常上访。(2) 2018年3月请第三方检则并根据检则数据对企业立案处罚,对其他环境问题限期整改。(3) 6月4日,管委会又聘请永正监测公司对企业实施24小时不同断监测,明确异味来源、获取技术数据,并将在关键部位安装报警装置,将依据监测数据确定处置方案。(4)企业正在按照环保分局前期要求,落实50%限产,并制定环保治理安排。 2.唐山爱信化工有限公司处理及整改情况,要求企业加强对无组织排放的收集和管理,并对企业无组织排放问题进行立案查处。

基于6月4日检测数据初步分析,高新区管委会将采取以下措施: (1)对企业的无组织排放要求企业进行深度治理,直至消除异味。(2)要求企业按照已确定的治理方案尽快推进治理工作开展。(3)组织爱信、信访人、环保分局共同认可的监则公司进行再次监测。

  11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唐山市开平区越河镇后于家店村东北方向,唐山百城铁塔制造有限公司,加工高压铁架,烟尘污染;产生铁渣露天堆放。

调查核实情况

企业基本情况:企业名称:唐山百城铁塔制造有限公司,该厂位于开平区越河镇朱庄子村(东经: 118°16’23”、北纬: 39°35’9”)西侧南侧为于家店村,东侧为废弃工厂,北侧为唐钱路。法人代表:李翠娣,主要生产经营:铁塔制造,主要生产设备有:角钢自动线2条、连板自动线2条、镀锌车间1个、内有酸洗槽4个、镀锌槽2个(配套布袋除尘器)酸雾吸收塔1个、酸再生设备1套、污水处理站1座。

现场查处情况:经查,群众举报该企业烟尘污染问题基本属实。6月3日凌晨对该企业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以下问题:①锌烟、酸雾车间内收集不完善,通过破损门窗无组织排放严重;②车间内地面有“滴、漏”现象。③该厂2018年5月25日排污许可证已到期,技术报告正在审核修改办理中。

处理和整改情况

1、处理情况。我局执法人员对该企业以上违法问题现场取证,并当场制作笔录,针对问题①环境违法行为,现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五项对读企业进行立案处罚;针对问题②环境违法行为,现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五条第十一项对该企业进行立案处罚,针对间题③环境违法行为,现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一项对该企业进行立案处罚,2018年6月3日我局责令其立即停产整治,下达停产整改通知,待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2、整改情况。目前,该企业已全面停产,针对“滴、漏”现象、车间封闭不严,软帘破损等问题实施全面整改。

根据安排,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河北时间为1个月。进驻期间(2018年5月31日-6月30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311—87801028,专门邮政信箱:河北省石家庄市邮政信箱638号。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关键词:督察,问题,现场检查责任编辑:张光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