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 > 书记

王浩: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持续抓好生态唐山建设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李响
2018-06-08 09:40:45
分享:

王浩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

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持续抓好生态唐山建设

郭彦洪曹征平出席 丁荣进主持

  6月4日下午,唐山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组织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肩负起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持续抓好生态唐山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久战,以百倍努力换来百姓期盼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市政协主席曹征平出席,市委副书记丁荣进主持,省环保厅第三环境监察专员办主任车军和省重点工作大督察第五督察组副组长杨建科应邀出席。

  王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深刻阐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分析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原则,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纲领性文献。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吹响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集结号,充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河北的坚定意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唐山落地落实。

  王浩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保持以铁的决心抓生态唐山建设的定力和自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最高准则,要准确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方面的要求,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促进工作。要深刻认识到,生态环保是唐山必须翻过的一座山、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必须打赢的一场战争,既关乎当前,又关乎长远,充分认识生态唐山建设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认识生态唐山建设是关系经济转型升级的命门,充分认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着力解决好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形势严峻、产业结构重、能源消耗量大、运输结构不优、产业布局不合理、监督管理不严不实不细、工作标准不高等问题,使青山常在、清水常流、空气常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文明建设的获得感。

  王浩强调,要坚持精准施策,强力推进落实,始终保持以铁的措施抓生态唐山建设的力度和韧劲。切实做到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次到位、整治一次达标,以“清、准、高、快、狠”的标准和举措,保证环保治理取得扎实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6个方面工作。一是毫不放松抓好“六个专项治理”。强力推进扬尘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清理、工业企业治理、矿山违法开采治理、全域治水清水润城等工作落实,进一步摸清底数、提高标准、补齐短板,一招不让地抓好抓到位。二是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抓好以“破、立、降”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过好结构调整的坎,爬上转型升级的坡,闯过治理污染的关。在“去”上抓落实,坚定不移去过剩产能,尤其要由被动去向主动去转变,以去促调、以减促调,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在“调”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发展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集约化、绿色化迈进,以此构建结构科学合理的生态产业系统;在“优”上求突破,下大力优化产业布局,实现错位发展、融合发展、优势互补,扭转“小散乱杂”局面;在“提”上见实效,提高企业环保治理水平、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在“转”上找出路,加快公路运输转铁路运输,为减少污染排放、改善生态环境寻找新的途径。三是千方百计改善能源消费结构。要更大力度地“降”,降低能源消耗,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能源;要更大力度地“减”,以压减工业燃煤、治理分散燃煤为重点,通过落实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压减煤炭消费措施,尽快形成压减煤炭消费量的实际效果;要更大力度地“替”,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科学制定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方案;要更大力度地“治”,狠抓燃煤污染治理;要更大力度地“管”,加强劣质散煤管控,通过严格煤炭市场准入、坚决查处非法运输、严防劣质散煤流入我市、综合实施质量检测、加强散煤销售市场监管、坚决整治农村散煤等措施,实现“禁燃区”内散煤“清零”。四是多措并举强化生态修复治理。健全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机制,开展国土绿化三年行动,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开展海洋生态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整治,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五是全面深入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力度,狠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加大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力度,加大农村秸秆焚烧根治力度,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六是坚决果断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做到认识要提高、态度要坚决、行动要自觉、整改要彻底,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

  王浩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严法重典,始终保持以铁的手腕抓生态唐山建设的强度和气魄。要认真履职尽责,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健全监测体系,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凝聚起生态唐山建设的强大合力。要突出刑责治污,瞄准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突出领域,加大打击力度,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要严格督导考评,建立生态环保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通过严格的督查问责,倒逼整改落实、倒逼任务落地、倒逼工程推进。要严肃追责问责,体现讲政治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生态环境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不严格、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会上,生态环境整治六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通报了工作进展及各县(市、区)排名情况;市环保局、丰润区、滦南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市四大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市法检两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党政正职、纪委书记、分管环保负责同志,市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纪工委书记、分管环保负责同志,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和督查组全体成员等参加会议。

关键词:王浩,生态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