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财经频道 >> 名企要闻

唐山迁安:扎实创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儒 冯喆 2018-05-22 15:5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迁安市风貌。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陈儒 记者 冯喆)近日,国家工信部印发《关于公布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的通知》,河北省迁安市榜上有名。示范基地名称为“钢铁及深加工·河北迁安”,基地范围包括迁安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北方钢铁物流产业聚集区3个园区。

  据了解,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指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以产业集聚为特点,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基地主导产业特色鲜明,水平和规模居全国领先地位,在产业升级、两化融合、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效率效益等方面均处于全国前列的产业集聚区。自2010年以来,河北省共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8家,其中本批次4家,保定经济开发区、承德经济开发区、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和迁安市一同上榜,唐山市共有2家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除迁安市外,2014年丰润区以装备制造产业入选第五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十二五”以来,迁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创建工作,2014年,迁安市以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北方钢铁物流聚集区3个园区打包创建第四批河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功,3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成功创建为此次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发展精品钢铁、重型装备制造、化工建材为主的迁安经济开发区成为全省唯一一家产值超千亿的园区,以电子信息、生物制药、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高新技术开发区被列入京津冀特色产业基地,以现代物流产业为主的北方钢铁物流产业聚集区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三大省级园区集聚了全市90%的规模上企业和80%的经济总量。

  按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7年工作要点》,迁安市积极开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2018年至2020年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水平,高标准通过国家级新型工业化基地年度评价,2018年确保在3星以上,力争到2020年达到5星,并纳入“中国制造2025”卓越提升计划,将迁安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基地。

  今年以来,迁安市按照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要求,提出了高质量发展、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国范例决策部署,并编制印发了《迁安市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推进方案》,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建设稳步推进,1至3月份,高新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53.5亿元、同比增长21.73%,税收总额1.52亿元,同比增长26.67%;经开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4.7亿元,同比增长20.7%,税收总额16.6亿元,同比增长57.9%;物流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27.8%,完成公财收入3180万元,同比增长26.3%。

  据了解,今年迁安市三个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以上,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增长均达到12%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增长8%以上;高新区、物流区、经开区各项指标分别增长15%以上,年内完成2家企业在新三板及以上成功挂牌上市。

关键词:迁安,工业化,经济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