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河北新闻

今年确保摘掉贫困帽子!吴桥创新“绿色扶贫”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董传辉 徐亮 2018-05-16 09:06: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桥县设施瓜菜。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5月14日讯(记者 龚磊 董传辉 徐亮)“年前领到了1000元的绿化分红,现在咱干得更有劲儿了,今年确保摘掉贫困帽子!”14日上午,谈到吴桥县绿色扶贫的事,铁城镇八里韩村贫困户韩东风笑着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吴桥县创新“绿色扶贫”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了全县4600余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到目前,吴桥县4600余户贫困户中,有2521户贫困户先后领到了绿化扶贫项目分红,1052户贫困户收到了光伏产业扶贫收益。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吴桥县在大力推进设施食用菌、设施瓜菜、鸡禽、畜牧等种植养殖产业的基础上,以光伏产业和绿化产业为切入点,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低碳的精准扶贫产业,打造自然资源、经济资源和社会资源于一体的“绿色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共享产业发展红利,既保证扶贫资金高效利用,又让贫困户获得持续稳定收益,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激活扶贫“造血”细胞。吴桥县先后出台《吴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吴桥县关于落实光伏扶贫项目的实施方案》《吴桥县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通过招投标确定8家光伏企业,安排财政资金1840万元,完成全县88个贫困村村级电站的建设项目,陆续实现并网发电,所得收益60%直接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40%收益作为村集体公益性扶贫资金。截至目前,全县村级电站项目总装机量2.4兆瓦,去年实现收益166万余元,贫困户户均增收355元。在此基础上,通过扶贫资金入户方式,大力推进户用光伏项目,由政府为安装光伏的贫困户提供1万元的扶贫资金,光伏企业垫付其余大部分资金,收益按比返还贫困户,确保贫困户每年有1千元以上收益,目前227户贫困户已安装户用光伏设施,并实现收益入户。

  实施绿化扶贫,实现“一举多得”。去年,吴桥县依托县建投公司子公司吴桥新绿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倾力打造京沪高速高铁两侧绿廊和大运河绿色廊道工程,大力实施绿化造林项目,并通过转租、自营等模式,用经济林、苗木等手段获得丰厚收益。新绿绿化公司同时承担扶贫项目,县扶贫农开办利用扶贫资金为全县25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现已流转土地9万余亩,覆盖全县109个行政村,农户1.5万余户,涉及23个贫困村。绿化扶贫实现了“一举五得”:入股项目的贫困户可按协议分得红利每年1000元;项目区内的贫困户每年可获得每亩1000元的土地流转收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被优先安排到项目区打工,获得佣金收益;绿化项目实施后形成的大运河绿化景观带,能有效地延伸杂技旅游链条,实现杂技旅游与生态环境的完美融合;同时有效增加了全县绿化面积,提高了县域绿化率,改善了人居环境。

  吴桥县通过培植光伏产业和绿化产业,为脱贫攻坚增添了一抹亮色。据了解,今年,吴桥县将重点开展贫困户“光伏贷”扶贫模式,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可向县邮政储蓄银行申请“光伏贷”资金和贴息扶持。针对贫困户老年人居多现状,“光伏贷”对年龄超过60周岁的贫困人员还可由其联合一名年龄低的近亲属共同申请,让光伏产业扶贫惠及更多的老百姓。

关键词:绿色扶贫,创新,吴桥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