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万象 >> 爱心公益

唐山南湖景区:“零门票时代”释放社会效益“大红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8-05-02 22:02: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4月29日讯(记者 金宗明)春光旖旎,人影娉婷。距成功举办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整整两年之后,2018年的春天,唐山南湖又一次进入公众视野。这次,她以开放共享的慷慨之姿,以释放红利的博大胸襟,拥抱四海来宾,吐纳时代风云。唐山南湖景区免费纳客,不仅让市民得以零门槛接近身边绝美的湖光山色,也让城市收获了高收益的“南湖效应”。唐山,因南湖而风月无边,也因南湖而华美转型。

  免费的景区,是反映城市文明的镜子,是锻造城市文明的熔炉

南湖免费开放首日,游客有秩序地入园。记者 金宗明 摄

  文明是城市之魂。南湖这座“市民会客厅”,既是反映唐山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又是锻造城市文明之魂的熔炉。走进南湖,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

  “南湖免费啦!”得以重新亲近身边的大自然,人们如潮水般涌来。4月16日,南湖景区免费开放首日,就接待游客8.6万多人次。门区附近的停车场内,社会车辆有序停放,秩序井然;入口处,人们排队依次进入,通行顺畅,即使人流众多也能快速入园;园区内游览车、自行车资源紧俏,游客们相互礼让,尊老爱幼;志愿者、讲解员、安保人员等各司其职,为游客精心打造安全惬意的游玩环境……一张张互敬互爱的笑脸,一幅幅文明和谐的画面,在景区内不断闪现。

 

  景区无门槛,游客平等享有旅游资源,城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2018唐山南湖五一狂欢周活动现场。资料图

 

  注重城市发展大格局,推动文旅产业大跨越,突显了南湖景区在城市转型发展中的核心地位。除了正在举办的五一狂欢周活动,更有每年定期举办的唐山南湖春节灯会,唐山周末·百万人徒步大会,《中国新歌声》全国城市海选赛唐山赛区等活动。桩桩件件,南湖景区不断地为人们呈现精彩的文化活动,汇聚成一场文旅产业的盛宴。

  “零门票时代”是开放新思维,树立城市开放新形象

南湖景区。记者 金宗明 摄

  登上龙山极目远眺,处处美景视野开阔,一如开放的思维带来前所未有的活力与希望。前有杭州西湖景区24小时免费开放的“西湖模式”,今有零门槛进入南湖景区,激活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打通关节的“南湖零门票时代”。南湖景区免费开放,让游客得以自由地回归到湖光山色,回归到更本真的自我;更让唐山这座城市得以向世人展现她开阔博大的胸怀。

 

  免费的景区是一张“科普贴”,从南湖看城市转型升级坚定决心

唐山南湖景区航拍图。唐山图片资料库资料图

  人们流连于如画的风景,更对低碳生活馆等科普场馆倍加青睐。这里为游客展示了南湖的变迁以及低碳唐山建设情况。忆往昔,这里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采煤塌陷区。看今朝,这里成了到世园会的主场地、风景宜人的城市绿肺。南湖成了一张“科普贴”,让人们了解700多万唐山儿女化腐朽为神奇的伟大壮举。

  19.7平方公里的超大面积园林绿化,11.5平方公里烟波浩渺的湖面,花香四溢,水鸟相亲。这里,不仅是市民亲近自然、拥抱生命的乐园,更是调节城市生态环境、扮靓生态唐山的新名片。唐山南湖代表着城市生态修复的新形象,她的背后,则是唐山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

  当前,唐山人民正发挥着无穷智慧,用好世园会带来的生态文化资源,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和豪情,树立起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杰出典范,让宝贵的生态和精神财富在这座英雄城市延展传承、续写华章。

  

关键词:南湖,免费,生态,旅游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