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乐亭古河乡打造生态绿化基地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王岩军 邢丁 2018-04-09 08:51: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通讯员 王岩军 记者 邢丁)3月中旬以来,乐亭县古河乡实施了生态绿化工程,对全乡25个行政村进行村内街道绿化,总投入50万元以上,栽植苗木4.5万棵,新增绿化面积1000余亩。“村内全面绿化,是巩固卫生整治成果的长效措施之一。”乐亭县古河乡党委书记裴建利介绍说。

  据了解,2017年5月,古河乡全面实行村内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对全乡各村进行了彻底的卫生清理整治,全乡环境焕然一新。不到一年时间,古河乡完成了由柴草塞路到绿树盈村的转变。

  这次古河乡实施的全面绿化,并未满足于单纯的增绿,而是要把全乡打造成生态绿化苗圃基地,所栽植的苗木以山楂、国槐、金叶榆等观赏树种为主,还具有经济价值。各村所栽植的苗木均由村民负责管护,出售后,其收益用于补充村集体财政,还为村民增加部分收入。苗木出售后,各村还将收入继续购进新的苗木补种,村集体经济可以实现“循环造血”,据初步测算,年可为全乡村集体财政增收100万元。

  古河乡村庄内绿化工作所需资金由乡财政为各村拨付的卫生整治奖补资金和绿化补贴资金组成。按照各村经济情况,因地制宜选择树苗进行栽种。在实施村内绿化的同时,古河乡还着力打造环村林绿化带,种植效益高的经济类树木。

  “全面绿化是古河乡生态振兴工作的核心环节,是净化、绿化、靓化‘三部曲’承上启下的一步。”裴建利认为,绿化还要满足居民对宜居环境的需求。

  古河乡应群众所需,以生态绿化为基础,进一步优化全乡环境。在石桥头村村址西侧,曾经的废旧坑塘正在蜕变成一个集休闲文化、景观绿化于一体的百姓公园,为古河打造生态美丽小镇拉开序幕。

关键词:乐亭,生态绿化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