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视界 >> 要闻

超评咨询与中车唐山联合主办2018中国轨道交通新材料及创新技术发展论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邢丁 杨雨熹 闫航 2018-03-23 09:0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中国轨道交通新材料及创新技术发展论坛在唐山召开。

  2018中国轨道交通新材料及创新技术发展论坛在唐山召开。记者 杨雨熹 摄

  到各展台进行参观。记者 杨雨熹 摄

  长城网唐山3月22日讯(记者 张光明 邢丁 杨雨熹 闫航)3月21日,2018中国轨道交通新材料及创新技术发展论坛在唐山召开,来自国内外复合材料行业、新材料行业、轨道交通相关行业专家、教授、企业家400余人参加论坛。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铝部主任任卢建、国家发改委小城镇中心综合交通院综合交通所所长潘昭宇、天津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中车唐山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尹叶红、西南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昊昊、天津轨道交通产业联盟理事长杨贵生等出席会议。本次活动由超评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德国Zwick/Roell集团、复材网联合主办。

  参观中车唐山公司展示的轨道交通产品。记者 杨雨熹 摄

  中车唐山公司展台。记者 杨雨熹 摄

  本次论坛21日下午为中车唐山公司技术专场。公司多名技术研发专家在专场论坛发言交流研究成果。22日,国家发改委小城镇中心综合交通院、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所所长潘昭宇,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艺师赵民,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高级工艺师汪丽君等专家学者就《格局与展望:轨道交通发展趋势及重点》《轨道车辆内装及环保技术》《轨道车辆用环保材料及装备》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讨论。

  “轨道交通装备是中国高端装备最具代表性的产业之一,随着国家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关注,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迅猛发展,并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轨道交通产品的轻量、环保也对新材料的应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并提供了发展空间。”潘昭宇表示,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国家对轨道交通行业以及“高质量发展”“绿色制造”高度重视,轨道交通行业和国家“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发展战略互为支撑。

  “据统计,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活动向大气中排放的VOC占全球大气污染量的15%,而全世界每年涂料加工和生产释放出来VOC上千万吨(仅我国油漆行业向大气排放VOC就达到300万吨);占排放总量的20%~25%,是仅次于汽车尾气的全球第二大的大气污染源。传统溶剂型涂料和胶粘剂在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挥发大量的有机溶剂,施工过程中的VOC排放占到整个VOC排放的90%以上。这些有机溶剂释放到大气中,不仅对操作人员造成极大伤害,而且还会污染环境,同时车辆内部的VOC会对使乘客产生不舒适感。”赵民在发言中表示,具有环保的水性涂料和胶粘剂在轨道交通行业的应用对整个涂料和胶粘剂行业有着重大意义,国内轨道交通行业正朝着节能、环境友好型、低碳涂装技术应用趋势发展。

  中车唐山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尹叶红在致辞中表示,中车唐山公司坚持绿色、智能、人文、一体化发展理念,在新材料研究和应用领域投入大量精力。对环保水性漆涂料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应用在产品上,改善了车内空气质量。在轻量化新材料应用上,碳纤维复合材料已应用于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提升了部件强度、抗腐蚀性和耐热性,满足了列车轻量化需求。

  参观中车唐山公司展示的轨道交通产品。记者 杨雨熹 摄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记者 杨雨熹 摄

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记者 杨雨熹 摄

  论坛期间,中车唐山公司还展出了CR400BF“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时速350公里高速卧铺动车组、可变编组动车组、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出口土耳其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出口伊兹密尔铰接轻轨车等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产品,吸引来宾纷纷驻足观看。

  活动现场。记者 杨雨熹 摄

关键词:新材料,创新,技术,中车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