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视界 >> 要闻

专访中车首席技术专家康洪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杨雨熹 闫航 2018-03-23 09: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专访中车首席技术专家康洪军视频。

  中车首席技术专家康洪军。记者 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3月22日讯(记者 邢丁 杨雨熹 闫航)3月21日—23日,2018中国轨道交通新材料及创新技术发展论坛在唐山召开。期间,中车首席技术专家康洪军就工业化平台动车组研发背景、基本理念、技术特点、技术优势等方面问题对记者进行了详细讲解。

  康洪军表示,目前,中国日均开行动车组已达4000列,实现了方便快捷的旅客运输,极大地缓解了出行难问题,但在功能性、舒适性、提高运能等方面还具有较大的提高空间,正是基于以上情况,中车唐山公司提出了工业化平台动车组的新产品理念并完成自主研发,为高铁列车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新思路。

  “该产品核心理念是以提高动车组性价比和高实用性为目标,突破牵引动力系统集成,网络控制车端连接等关键技术,利用模块化、集成化、单元化设计理念,建立时速160-250、200-350两个系列动车组工业化平台。”康洪军说,利用此平台,通过配置变化、参数和软件调整可按用户需求,快速定制不同速度、不同编组数量、不同车种的动车组,产品以有效适应不同客户对速度和运能的不同需求技术特点及优势。

  谈及工业化平台动车组研发的意义,康洪军向记者介绍,工业化平台动车组已申报国家专利80项(授权42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由中车唐山公司开创性研发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化平台动车组”,是中国铁路制造史上首次由制造方主导需求的供给侧改革创举,是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一次转变,重新定义了“中国创造”。

关键词:中车,技术专家,交通,动车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