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美丽河北•e起过年】迁安:腊月二十四大扫除干净过大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瑛 梁玉水 邢丁 2018-02-14 20: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迁安市庞庄村村民正在擦玻璃和灯笼。梁玉水 摄

迁安市庞庄村村民正在贴窗花。梁玉水 摄

  长城网唐山2月9日讯(李瑛 梁玉水 记者 邢丁)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四,迁安市迁安镇庞庄村的李大姐早早就开始了今天的任务——大扫除,擦玻璃、洗被褥、贴窗花,整个家里都焕然一新,迎接新年的到来。

  民谚称“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农历腊月二十四,家家户户迎来了“扫尘日”,特别是犄角旮旯儿平时清理不到的地方都要彻底清扫,既有驱除病疫、祈求新年安康的意思,也有除“陈”(尘)布新,迎春纳福的美好愿望,这一习俗既传递过年忙碌气氛的信号,又反映了百姓爱清洁、讲卫生的传统,寄寓了人们美好的期盼。

  据了解,为了弘扬“扫房迎新”的传统习俗,迁安市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文明水城•清洁环境卫生过大年”的主题活动,进一步打造文明整洁、靓丽宜居的城乡环境,让全市人民干干净净过大年。

关键词:迁安,大扫除,美丽河北•e起过年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