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多彩 >> 电力

风电产业快速发展,急需保险护航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作者: 2018-01-29 09:35: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我国能源产业转型进程不断加快,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风力发电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风电并网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970万千瓦,到9月底累计风电并网容量达到1.57亿千瓦,累计容量同比增长13%;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风电发电量2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增速明显。

  然而,风电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面临着自然灾害、政策变化及设备故障等多种风险,因此相关企业必须提高风险管控意识,尽可能分散和降低风险。对此,保险业内人士表示:“风电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合适的保险服务不仅可以保障公司的财务状况,其优异的风险排查及风险管控理念也能够帮助企业提前认识到风险,采取相应措施,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近几年,我省张家口、承德两市风电发展速度很快。我省一家新能源企业负责人介绍,因为风场地处偏远,环境更恶劣,交通等辅助成本更高;风电项目投资规模大,投资金额高且即使单个设备受损所遭受的经济损失也巨大。风机供应商需提供给采购商5到10年甚至20年的保质期,期间风机出现任何问题均由供应商承担,供应商希望转移这部分风险。

  风电行业是非常特殊的行业,迅速发展中产生了很多先进技术,技术的快速发展意味着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且很少有历史数据供参考,这对保险公司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业内人士介绍,许多风场在立项、制造、科研、生产、运输、安装、运维的各个环节涉及许多大件、超大件设备难以运输的情况,且风电场往往会涉及恶劣的环境、气候状况。因此,保险业的发展应随着风电的发展而不断调整。

  据介绍,目前主要问题集中在保单执行环节,一方面,存在一些高危风险部分保险公司不承保的情形,或是保单签订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对保险条款了解不完全的问题;另一方面,企业签订保单保障相应风险,对于理赔不了解。这也是保险业未来的工作重点之一,协助企业进行风险分析,根据保单为企业提供相应保险知识培训以及事故发生后的协助理赔。

  保险专家指出,为简化后期理算过程、提高理算效率,保险公司可引进天气指数保险,保障因风资源不足导致发电量收入缺失风险的保险。投保时,需各方明确相关数据,然后根据对应的数据模型计算出一定时间段内该地区的发电量,计算后期风量不足等因素会导致实际与预期发电量之间存在缺失,保险公司会赔偿缺失的发电量对应的这部分收入。

  天气指数保险是风电保险中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提供这项保险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评价发电量不足是否是由风资源缺失导致的。简而言之,天气数据统计结果以及精算模型需要一定的标准来确定。天气指数保险的本质力求达到风险平衡。随着国家政策的鼓励、保险意识的加强,保险服务也在逐步提升中。风电这种绿色能源的发展趋势也决定了保险公司不会忽视这个市场,目前越来越多保险公司愿意尝试进入这个市场,只是步伐和节奏的快慢不同。不同的保险公司会根据自身情况,考虑如何利用数据去匹配相应的承保能力。

关键词:能源,容量,风力发电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