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冬季进补专家有话说 唐山市中医院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10-19 14:3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满足肿瘤患者对养生保健的要求, 10月17日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在该院五楼会议室开展了关于“肿瘤病人秋冬季进补有讲究”的健康知识讲座。

  讲座中,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王清贤副主任不仅详细地讲述了中医养生的思想、冬季进补的原则,更着重的提出针对不同证型的肿瘤患者有不同的进补与禁忌并提醒大家:肿瘤患者进补讲究因病而异,需要辨证(病)进补,不可以随意进补!在场的患者家属纷纷表示都受益良多,有人感慨道“真是长知识了,进补还有这么多讲究,千万不能随意进补的啊。”

  王清贤还特别提出哪些肿瘤患者适合冬季膏方滋补,并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出一系列注意事项及针对性的饮食调养,王主任借助健康大讲堂公益宣讲这个平台,全面普及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医“铁杆”粉丝。

  对于康复期的癌症病人,易反复感冒的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手术或放化疗后病情稳定的癌症患者,特别是术后体质较弱的病人很适合用膏方进行冬季进补。当然,对肿瘤患者服用膏方,还有别于其他一些由于体质虚弱而冬令进补的人群,因为肿瘤患者体内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邪毒”,所以还应适度加入清热解毒的中药。也不是每位肿瘤病人都能服用膏方。一些病情明显恶化,如出现黄疸、呕吐、腹胀、舌苔厚腻的病人不宜服用。王清贤强调:肿瘤患者冬季进补应注意以下几点:戒乱进补;补而戒腻;补而戒偏;外感戒补;戒以贵贱论英雄;戒唯补药而补。中医认为:“万物皆生于春,长于夏,收于秋,藏于冬,人亦应之。”冬季为闭藏”之季。由于阳气潜伏,阴气盛极,万物生机闭藏,人体新陈代谢缓慢,生理功能处于抑制、降低状态,此时若用药物对人体进补的话,药物的补益作用往往有推波逐浪之势,可促进人体功能活动,增进脏腑活力。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进补。普通人尚且如此,更何况肿瘤患者?王清贤建议秋冬进补要把握三原则:因病进补,因人进补,因季节进补,才能真正做到“冬季进补,来年打虎”!(史爱华)

关键词:进补,健康,知识讲座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