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万象 >> 唐山时评

“低”调应对“高”考【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富恩 2017-06-09 10:18: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是一年高考季,各地掀起了高考热潮。首先是各大高中,有召开誓师大会的,有发连号钞的,有发红鸡蛋的,学校给予了考生最大的热情和支持;其次商家活动精彩纷呈,有让利销售高优惠的,有乘机涨价谋利的,还有搭乘高考顺风车提高知名度的;家长更成为了高考热潮的冲锋,为孩子竭尽所能、各显神通,紧紧围绕中心开展各项工作。

  高考,让全社会的生活达到了夏季的沸点,用高温炙烤着学生、家长和老师。的确,高考的重要性注定了其应受到区别对待。经常有人说,一考定终身。高考成功,就可以迈入理想的高校,接受知识文化的洗礼,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为人生理想的实现打开便捷的通道;高考成功,就意味着能找到更为优厚的工作,更好的享受生活。正是有这种认知,高考不仅是个人的大事,同样也是家庭的大事,更是社会的大事。

  如此的社会高度关注,必然形成高压态势,于考生而言弊大于利。对于各种考试,大家经常会听到“失常”或“超常”的说法,有人平时学习不错,但一遇考试就考不好,这就是我们说的失常发挥。也有人平时不显山露水,遇到考试反而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也就是超常表现。其实,失常也好,超常也罢,压力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如果不能够妥善处理将压力变动力,势必造成考生心态不稳、焦躁多虑,从而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

  为了考生以良好的状态应对高考,还需形成整体上的低调应对。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这时候都无需再强调什么高考的重要性了,也没必要再给予过多的关注,这时候要做的就是为学生减压,把高考当成日常的一次普通测验,让他们毫无负担地轻装上阵,如此方正发挥其真正的实力。

  高考热,热在气温;高考火,火在关注度。热让人烦躁,火令人不安。冷静,低调,方能让考生心平气和、自信满满,从而蓄势待发,以势如破竹之势迎战高考,喜迎硕果。(刘富恩)

关键词:高考,减压,自信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