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万象 >> 唐山时评

有了书香陪伴,人生无限精彩【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7-06-09 10:18: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31日在河北廊坊开幕的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全国“十大读书人物”揭晓,以诗励志,笑对病魔,凭借开阔从容的人生态度通过《中国诗词大会》感动万千观众的河北邢台农民白茹云赫然上榜。

  这不禁让我们想起,年初白茹云出场念的那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只有这一句与她的人生最配。对大多数人来说,人生无法选择,“天时地利”这样的自然之力,非人力所能抗拒,唯一改命的出路在于“人和”,靠着自身的努力和奋斗闯出一片天地来,完成“逆天改命”壮举。

  这其中要付出的艰辛,要忍受的煎熬,只有“白茹云”们才有切肤之感,如刀割一般,刀刀见血,痛彻心脾,而且不是一两次,而是一次又一次,一年接着一年。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白茹云”们坚持不到成功的最后一刻,没有强大的精神支撑,她们必定会摔倒在走向成功的路上,这种精神支撑来源只有一个——书,她们在书香中找到了人生的意义,活下去的理由,找到了尊严和力量。

  这种力量,是那种可以让人忘记痛苦,忘记不公“超自然力量”,白茹云面对弟弟的病痛、自身生活的无奈,以及后来她自己的病痛,能够如此淡定,靠的就是这种力量,书中不仅有香气,更有胆气,有让人活下去的理由和力量。

  古人讲,“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足见书中有蕴含着人生最大的金矿,人生最经典的金石良言,需要的就是有人去挖掘。只有把前人的智慧“据”为己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把人生演绎的更加精彩。

  燕赵文化如璀璨明珠,镶嵌在中华文明长卷之上,其中不乏“白茹云”这样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他们不是鸿儒大师,甚至算不上文人骚客,但这些人同样是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创造者,只有把文化植根在“白茹云”们身上,才能千年繁荣。

  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让7000万河北人见识到世界的精彩,给了千万如“白茹云”一样“爱书”人一个“博览群书”的机会,是燕赵儿女的幸事。从此,有了书香的陪伴,我们的人生将更加精彩。(侯宝中)

关键词:白茹云,十大读书人物,智慧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