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万象 >> 唐山时评

以“书博会”为媒,让社会溢满书香【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17-06-05 08:47: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悉,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于5月31日至6月3日在河北省举办,主会场设于廊坊市国际会展中心,在唐山市南湖国际会展中心设立唐山会场,在西柏坡设专题展览。本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主题为“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

  众所周知,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此,笔者期待,这次“书博会”能够成为全国人民学习和进步的媒介,让社会溢满书香。

  首先,“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的本质就是人们通过阅读去借鉴、吸收和掌握前人已有的知识、智慧、经验。如果一个人要明理、有本事,除了依靠实践就得依靠读书,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尤其是,在知识经济蓬勃兴起的今天,读书已经不仅仅关乎到个人的知识积累、修身养性,更关乎到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和软实力。所以,我们中国人历来都有热爱读书的优良传统,孔子韦编三绝,匡衡凿壁偷光,李密挂书牛角,丘濬百里借书……这些耳熟能详的典故,始终都在激励着人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汲取着智慧的雨露。

  同时,人类社会共同体其实就是一个文化的共同体、观念的共同体。而读书和观念的关系,则犹如一个硬币的两面,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好的书籍也往往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教育和感召每一个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和理想、追求。尤其是,当前我们面对着一个非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环境,这种情况下,“书”,不仅可以有效化解我们社会存在的一些戾气,渗透出浓浓的爱国情怀与崇德向善的道德之美,积累起人与人之间互相的友谊和信任,还可以有效转化为一个社会前行与发展的重要动力。

  然而,近年来,伴随着网络的兴起,人们读书的时间逐渐变少了,上网、读图、看视频日渐增多了。当然,这也是时代的发展潮流,不能简单地说好还是坏。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网络阅读永远不能取代文字阅读。为此,笔者建议:一方面,相关宣传主管部门还需要继续深入持久地推动和开展全民阅读,且在制度方面做好顶层设计。正如,目前江苏、湖北、辽宁、深圳等地都已完成了地方的立法工作,确定了全民阅读在建设学习型社会和提高全民文化素质过程中的法律地位,把读书的重大意义、政府保障和社会参与的意义以法律性质固定下来,显然,这就是一个最具有标志性的重大进步。另一方面,相关文化事业部门,也要把钱用在刀刃上,继续想方设法地创造出更好的条件,营造出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比如,进一步推动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的建设等等。当然,出版界也需要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打造出能够引起国人兴趣的阅读精品。

  总之,笔者期待:全国人民都能以这次“书博会”为媒,嗅到浓郁的书香。努力做到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两手都要硬。因为,只有人们在拥有了大量精神财富的同时,才能投入更加强大的智慧和精力去创造物质财富;只有实现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共同富足,才能形成一个合力共同支撑起我们的中国屹立于世界的强国之林。(吕海峰)

关键词:书博会,文化,全民阅读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