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万象 >> 唐山时评

让全民阅读常态化【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莹 2017-06-05 08:5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共书香。端午节的粽香尚未散去,浓浓书香已弥漫燕赵大地。在万众期待中,5月31日,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我省廊坊精彩启帷。(5月31日《河北日报》)

  为了迎接第27届全国书博会的到来,河北省专门策划了由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承办的“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系列活动。近一个月来,“书博大篷车”相继巡游了石家庄、邯郸、邢台、衡水、保定、沧州、秦皇岛等地,一路风景,一路感动,一路星火燎原,将各地全民阅读的热情燃烧得更浓烈、更炽热。

  据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手机阅读接触率高达66.1%。手机阅读的兴起使我们摆脱了纸张的束缚,一些带有朗读功能的手机APP还使读书和听书合二为一,让读书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和高效。虽然这些电子产品的普及让阅读渐渐走向了无纸化时代,但是无纸化阅读带给人们的体验与传统的书本阅读是截然不同的。阅读传统的书籍,指尖触过一张张书页,就好像我们的心灵在阅读中一点点接受着洗礼。

  我国的书籍形式经历了从甲骨到竹简再到纸张的演变,形式不同,但是书籍中蕴含的思想和智慧是亘古不变的。我们读书,读的就是古人写在书中的精华。“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书中的一字一句,处处都是先人留下的智慧。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不论何种文体的书籍,凡有所读,皆成性格。

  现在的社会正在变得物欲横流,人心也逐渐浮躁,随之而来的就是社会风气的逐渐衰落。拯救人心浮躁最好的办法就是阅读,通过阅读,使人的内心世界变得平和,从而进一步使整个社会呈现出一片和谐的安定的局面。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引领着中国人民阅读的新风尚。中国人民也越来越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读书的好风气正在全国各地蔓延。我国政府要继续加大力度规范图书市场,建设居民图书馆,让图书馆走进居民社区,为广大人民提供便捷的阅读方式,让全民阅读成为一种常态。(张莹)

关键词:书博会,全民阅读,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