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万象 >> 唐山时评

倡导“光盘”,重在引导就餐者转变观念[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嫣然 2017-06-05 08:5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光盘行动”提倡四年来,整体看,按量点餐、吃不了打包兜着走的现象,已经蔚然成风。这说明,在全社会旗帜鲜明地倡导节俭、不浪费的理念,很有效果。

  这也类似于红白事的乡规民约,如果没有官方的规范、干预,舆论的倡导,大家抹不开“面子”,就不容易推行“从简”。而有了乡规民约,甚至现场监督等干预、规范措施,当事人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从简”,从而使得文明风尚日益成为共识和惯例。

  在促进“光盘行动”中,商家的很多鼓励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有的餐馆对“光盘”就餐者实行九折或八五折优惠;有的餐馆在餐桌上设立了提示牌,倡导“光盘”(“你光盘,我微笑”“自吃自取,多次少取”等);有的餐馆的服务员会现场提示就餐者“先生,这些菜品需要打包带走吗?”等等,都营造了“光盘”光荣、文明的氛围,使就餐者很体面地把吃不完的菜品打包带走。

  但是,有的报道也揭示了一些地方“舌尖上的浪费”悄然回归的现象,比如某大都市某商圈的一家小吃城,服务员司空见惯了“结束用餐的顾客,留下几乎没有动过的饭菜”的现象。又如《光盘行动四年:某省婚丧嫁娶餐饮浪费成“重灾区”》的报道,等等。

  这提示我们,“光盘行动”还要持续地、大张旗鼓地提倡。

  我感觉在实践中,工作的重心,应该放在引导就餐者转变观念上。

  这并不是说我们以前的工作重心没有放在这方面,而是说,在商家做出积极努力的同时,我们更要通过日常的引导,使所有就餐者在内心深处都由衷地强化“光盘”光荣、文明、时尚的观念,在这样的观念指导下,使自己的每一次就餐都自觉做到“光盘”。这里的每一次就餐,也包括居家的大家庭、小家庭日常就餐。这方面的“光盘”节俭,也很重要,也值得提倡。

  比如,针对就餐浪费最严重的红白喜事宴席,能不能提倡自助餐。这样的好处,包括:各取所需(品种和数量),不用等候客人坐满桌才开餐或满桌客人全部吃好才离席,避免个别客人不洁所造成的其他就餐者不愉快,避免个别客人患传染疾病所潜在的传染风险,最大限度地节约开支和不浪费食物,等等。

  其实我们在全社会这样大张旗鼓地倡导,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响应,“光盘”的现象、节俭的效果,就会凸显。

  再比如,小范围的亲友、同学聚会,不太适合自助餐的形式,但可能所有进餐者都希望点的菜品品种多些,既体现热情,也能满足大家不同口味、不同偏好的需要。对此,就可以要求商家对部分菜品用中小盘碟,提供中小份儿,价格当然也需要相应地降低一些,这也就避免了多品种、大分量的菜品采用大盘盛装,盘子摞盘子,导致很多压在下面的菜品没法吃、也没法打包带走的情况。对此,我们提倡就餐者主动这样要求商家(提供中小盘碟、中小份儿菜品服务)。如果商家不愿意,那好,我就可以选择别的商家。这样,倒逼各个商家主动推出或至少是乐于提供这种服务。从而,就更便于做到“光盘”。尤其对进餐量比较少的女性们的小范围聚会,更适合。

  还有,我们可以从健康养生的角度,倡导就餐者按需点餐。总的看,现在人们不缺营养,反而如果摄入多、消耗少,可能导致各种富贵病及其并发症,得不偿失。举例来说,人体摄入过多盐分、糖分、脂肪的话,人的内脏器官,就那么大容量,每一时段就只能分解、吸收、排泄那么多,人体内的血管,非常非常细小,如果胡吃海喝、大快朵颐的话,人体怎么承受得住?就餐者不考虑自身的承受力,不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就餐者的身体也就会不客气地发出疾病信号。这就非常不值得。所以,就餐者不要认为多吃、多吃好的、商家给的菜品分量大,就沾了光。很多时候恰恰相反。所以,按需点餐、够吃、吃好,不浪费,就是最明智的,也是最文明的。

  相信,通过我们各方面持续地、鲜明地、实实在在地为就餐者着想,引导他们转变观念,来倡导和促进“光盘”,效果会更显著和稳固。(嫣然)

关键词:光盘行动,就餐者,观念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