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万象 >> 唐山时评

在建设书香社会的征程中共享阅读的美好[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6-05 08:52: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31日,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首日,以“读者至上,享受阅读”为主题的第十届“读者大会”火热开场。阎崇年、梁晓声、曹文轩、徐则臣、葛亮、张悦然等名家聚首廊坊,联袂打造“读者的节日”。(6月1日《河北日报》)

  作为图书出版界一年一度的“奥运会”,书博会已经成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纽带和营造读书氛围的重要工具。当下,在廊坊举办的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以“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为主题,“全民阅读”为主线,必将对构建“书香社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如果说“建设书香社会”是方向,那么“倡导全民阅读”就是路径。在目前的阶段,推动全民阅读,需要打破“业内搭台、业内唱戏、业内看戏”的旧格局,营造全省各界群众关注、支持、参与书博会和“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在本届全国书博会上,图书展销、新书发布、专题展览……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读者流连忘返,让群众在参与中体会阅读乐趣,极大丰富了全民阅读的内涵,为建设书香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书香一缕,沁人心脾。许多文化名人之所以能成为名人,是因为他们把读书当成精神和思想提升的一个重要手段。书博会期间,人们除了能享受到一场图书的“饕餮盛宴”,买到许多心仪已久的好书之外,还能近距离感悟文化名人分享的阅读乐趣。在第十届“读者大会”现场,历史学者阎崇年、著名作家梁晓声、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等名家轮番出场,分享个人阅读体验,与现场读者互动交流,从而激发了更多人读书的兴趣和愿望。把读书风尚引向全社会,需要发挥文化名人的辐射效应。

  出版精品图书,打造传世佳作,让更多好书进入读者视野,是出版业的永恒主题。作为全国书博会的重头戏,各类精品图书的发布和推介历来备受关注。本届书博会上,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携3000余种精品图书参展,包括《知之深爱之切》《图文中国共产党纪事》等重点主题出版物,《山生》《梦想照亮生活》等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大美雄安》《京津冀挽起“一带一路”》等京津冀协同发展题材的出版物等,可谓品种丰富,亮点纷呈。在建设书香社会的征程中,需要大量的精品图书供给。通过书博会等平台,让精品图书走进更多人阅读的视野,引领阅读回归本质,是当代出版人的职责所在。

  读书是一种思考与认知,它有助于人们提升人文素养和境界,提高文化生活质量。建设书香社会,既是丰富文化生活、提高国民素质、涵养民族精神的需要,也是培育核心价值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要。我们要以书博会为契机,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引领全民阅读,培养读者阅读习惯,让书香绽放神州大地。

关键词:书博会,书香社会,阅读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