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万象 >> 唐山时评

六一儿童节,只愿有你们的陪伴【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夏小欢 2017-06-05 08:52: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妈妈,我想你了!”“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妈妈,我马上要上台跳舞了,好想你能看到啊!”六一临近,在本该属于孩子们的节日里,爸爸妈妈本应陪着他们一起度过。不过,有一群孩子,由于父母在外地工作,平时身边很少有爸爸妈妈的身影。六一前夕,有些留守儿童的父母特意请假回老家陪孩子过节,而有些孩子却只能通过电话和视频听到爸爸妈妈的声音。(5月31日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很多父母都会为自己的孩子准备一份节日礼物,并带他们去吃一餐美食,或是到游乐场玩一玩等,他们都会觉得无比开心。然而,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在社会的关注下,志愿者会为他们送去书包、文具、蜡笔等礼物,希望他们同样能在节日里获得快乐、感受关爱、收获成长的乐趣,可是社会的关爱再多,也取代不了父母在孩子心中的位置,再好的礼物也不及父母的陪伴,因此,很多留守儿童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父母能够回来。

  2016年,据《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研究报告调查显示,7000余名接受调查的儿童之中,有849名儿童的父母双方均外出工作,占比13.1%;父亲或母亲单独外出工作的儿童则有1670名,占比25.7%,其中有7.7%的儿童反映父母与自己一年都没有见面。有的父母认为,自己外出工作是为了赚钱,孩子有老人带,只要在经济、物质上给予孩子最好的条件就行了;还有的父母觉得,工作太忙碌,只要时常给家里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家人情况即可。很多父母因工作长期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缺乏感情交流,根本就没想过孩子最想要的是什么,就算送上再奢侈的礼物也不能让孩子过一个真正快乐的“六一”。其实,孩子的成长中,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陪伴,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礼物虽贵重,也不及父母好好的陪伴他们玩一天。

  留守儿童固然喜欢游戏,喜欢节日礼物,但“没有父母的儿童节”也是节日的缺憾,希望所有的父母,无论在平时还是节庆日,都应该多花一些时间陪伴孩子,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求,而不只是给予外在的条件,因为父母的陪伴,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亦如,等我们老了,子女的陪伴才是孩子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夏小欢)

关键词:六一儿童节,陪伴,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