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万象 >> 唐山时评

别让“手机爸妈”搁浅了孩子的童年【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辞颜 2017-06-05 08:47: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放下手机,让我们在一起!”“六一”前夕,北京东城区某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发起这样一个项目:每天回家,记录家长放下手机陪伴孩子的时长。这份记录让很多家长汗颜,与孩子在一起的欢乐时光,竟在不知不觉之间被手机挤占去了那么多。(6月1日人民网)

  前不久,一名小学生在作文里写到:“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已经快不是我爸了,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这个孩子用充满童稚的语言真实反映了“手机爸爸”给自己带来的满腹委屈。家长看了后直呼“脸红”、“惭愧”。

  还记得小时候,没有手机,没有WiFi,可那时的我很快乐。爸爸会花5毛钱给我买一根长长的爆米花,每次都咬一小口,害怕吃完了;妈妈会早早地叫醒我,陪我去摘新鲜的桑叶,同我一起呵护蚕宝宝长大;农忙时,爸爸妈妈无暇照顾我,就带着我去插秧,我在泥泞的田地里玩儿的不可开交……直到现在,我依然能回味起儿时的幸福时光。很庆幸,我拥有一个简单至纯、快乐至上、父母不缺席的完美童年。

  随着社会的发展,智能手机的出现完全改变了现代生活的节奏。父母忙着刷朋友圈、微信圈,抢红包,孩子则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学会了用手机玩游戏、看电影。有一份报告指出:有45%的父母自己玩手机的时间多过陪伴孩子的时间,有50%的小孩明确表示,自己会因爸爸妈妈玩手机而感到孤单和不开心。

  手机终究是一部冰冷的通讯工具,没有任何感情和温度,何以在无形中阻断了家长和孩子的亲密接触?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家长陪伴孩子的有效时间,及格线应为每周21.2小时,然而陪同并不等于陪伴。陪伴是一种成长方式,更是一种教育态度。从孩子呱呱坠地那一刻起,父母的道德品行、价值观、人生观,甚至于一个小动作、一个微妙表情,都在对孩子进行着潜移默化的教育。如果家长一直玩手机,就会传递一种错误的观念给孩子,原来“手机”才是父母的“心头好”。这样不仅会导致亲子关系疏远,还会让孩子在人际交往、语言沟通方面存在缺陷。

  真正的陪伴,是有喜怒哀乐的情绪分担,有平等对话的相互尊重,有毫无障碍的心灵沟通。在成长的道路上,父母的榜样力量越大,孩子的性格培养就越好。所以,不如用刷微博的时间,多陪孩子阅读几本书,补足精神粮食;不如用抢红包的时间,多陪孩子去户外运动,培养健康体魄;不如用玩游戏的时间,多陪孩子玩真正的游戏,促进身心协调发展;不如用煲电话粥的时间,多陪孩子说说话,了解孩子心理的想法。家长们,请放下手机吧,用爱和陪伴给孩子构建最好的榜样。

  孩子的童年注定不会停留,用心陪伴才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多给孩子一些时间,别做“手机爸妈”,缺席了孩子的成长。(苏辞颜)

关键词:手机,孩子,童年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