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河北大工匠】崔志刚:善于创新 乐于传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冠喜 邢丁 2017-05-04 09:25: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崔志刚。石宁 摄
崔志刚(左二)举办自移支架短训班。石宁 摄

  长城网唐山5月1日讯(王冠喜 记者 邢丁)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采访到了钱家营矿业公司机采科液压车间班长崔志刚的家人。当问及崔志刚平时在家里有什么爱好时,他的家人只说了两个字:“画图”。

  在家人眼里,崔志刚将全部热情都倾注在了自己的岗位上,不断超越自我,探索液压支架技术的新高峰,为集团公司创出了一个又一个技术成果。

  崔志刚液压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全国工人先锋号,在已完成的180多项技术革新改造项目中,有11项创新成果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综合创效达4100余万元。多年来,崔志刚收获了河北省金牌工人技师、特等劳动模范,唐山市技术能手,集团公司技术标兵、革新攻关明星、特等劳模等诸多荣誉称号。

  苦练本领 攀登技术高峰

  在踏入煤矿的那一刻起,崔志刚的心里就埋下了一粒种子:要做一名创新型技术员工。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就是:“要用智慧创效、用技能创新、用技巧攻关。”

  在崔志刚看来,一个人可以没文凭,但不可以没知识。为此,他给自己定了条规矩,在岗位上缺什么就要补什么,用什么就要学什么。他相信,勤能补拙。他几乎用上了自己所有业余时间,钻研理论,研究图纸。多年来,他自学了《液压基础》《机械基础》《液压原理》《机械修理与安装》《机械制备》等专业书籍,熟练掌握了关于液压支架的工作原理。通过苦练操作技能,他很快成为液压支架修理技术上的佼佼者。

  1990年,还是一名青年员工的崔志刚在液压支架修理工种技术比武中,一举包揽钱矿公司、集团公司与唐山市大赛第一名。1992年,28岁的他成为当时集团公司最年轻的工人技师。

  崔志刚对技术追求的脚步没有就此停止。凭借多年在工作与学习中摸索出的经验,他编写出《开滦集团公司综机设备使用手册》等专业书籍。

  挖潜增效 争当岗位明星

  投身煤炭事业,用自己的技术为矿山服务是崔志刚矢志不渝的信念。多年来,他通过自身努力,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将自己的技术知识努力转化为企业的实际效益。

  2008年,河北省首条年产300万吨生产作业线在钱家营矿业公司安装。由于公司提升罐笼的宽度、高度有限,造成液压支架无法下井投入使用,拖延了作业线安装进度。这时,崔志刚充分利用所学的技术知识,采用反算的方法计算出需要的立柱和千斤顶缸径、液控阀流量、安全阀释放压力等数据,并结合日常检修经验确定出连接形式,第一时间根据大罐的内部尺寸对液压支架的外形尺寸进行了修改。经过改形,液压支架顺利进入罐笼被送至井下,解了燃眉之急。此外,他通过潜心研究,还完成了立式300吨压力机研制、立式150吨压力机改造与高压供液管研制等多项技改项目,一次又一次为企业解决了生产难题。

  工作中,崔志刚是一位“有心”人。他发现车间全部立柱、千斤顶都要依靠外委修理,每年需要高昂费用。经过分析,他研制了可旋转液压拆装机,帮助地面车间用来检修液压支架立柱和千斤顶,每年节约外委修理费用200多万元。

  任重道远 培养人才传帮带

  崔志刚对于自身掌握的技术知识和实践经验,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员工。他总结出的“液压支架故障排除280法”,被青年员工视为“宝典”;参与编写的《钱家营矿液压支架和乳化液泵站操作法》,让工友们受益匪浅。在他的帮助下,三名徒弟成为工人技师,一名徒弟成为高级工人技师,还有三人已经走上管理岗位。

  2010年,崔志刚液压创新工作室成立,为一大批创新意识强、技术素质高、肯钻研的技术管技人员和技术骨干搭建了共同为企业创新创效的平台,组建起了一支为企业创新创效的新型团队。

  在崔志刚的带领下,创新团队的成员们学习先进技术,运用所学知识改进机电设备设施性能、优化生产工艺流程、解决矿井生产技术难题,给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工作室成立仅一年,崔志刚就带领团队先后创出《ZY4800/13/32型大倾角液压支架改造》、《薄煤层液压支架组装平台的研制》、《乳化液泵站试验平台的研制》等13项技改创新成果。

  今年以来,他紧密围绕公司内涵发展和安全高效建设新课题,不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他按照公司对创新工作室的新要求,加大技改创新力度,最新完成了ZY9200-27/58D液压支架的研制,和高端液压支架前梁翻转装置技术创新2项,其中ZY9200-27/58D支架设计在改变传统支架设计思路和动作形式下,通过对各种结构件采取新的连接形式,使支架宽度满足较小断面的巷道运输,且不减少高端液压支架各项性能。高端液压支架前梁翻转装置,解决了以往高端液压支架前梁在井下的翻转,依靠三台绞车,效率低、不安全的问题。此设备研制投入后,工作效率提高近150%,且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为安全安装提供了保障。

关键词:河北大工匠,崔志刚,开滦,煤矿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