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石家庄井陉矿区矿市街道大力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温彦文 耿红鹰 解哲琳 2017-03-01 09:36: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改造后的岗头路党员活动室。温彦文 摄

  长城网石家庄2月27日讯(温彦文 耿红鹰 记者 解哲琳)近日,家住矿市街社区的王大妈来到社区服务中心办理认证,一走进新社区,王大妈惊呼“太漂亮了!这就是咱的居委会?”随后社区工作人员热情地给王大妈办理了认证,还引领王大妈参观了新社区。新社区位于矿市南街汇景家园南侧北西社区楼二层,设有办事大厅,图书阅览室、市民学校、舞蹈健身室、儿童友好之家等九个功能室。

  长期以来,矿市街道社区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居委会办公点被居民戏称为二间半。居委会是居民的家,这个家有点寒酸,也让人心酸。从2014年始,在矿区区委组织部的帮助和协调下,矿市街道基础硬件设施迅速提升,居委会面貌大大改善。同期,随着居委会干部的配齐、配强,服务居民的项目在逐步增多,服务居民的能力也在逐步增强,建设幸福、平安、宜居的新社区目标也越来越近。

  改造后的岗头路社区办公大厅。温彦文 摄

  社区阵地大幅整体提升

  矿市街道紧贴发展大局,对标先进找差距,破解瓶颈补“短板”。按照市级社区规范化建设标准,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实施,采用新建、租赁、共建等多种方式,强力补齐社区硬件建设这块“短板”。

  2015年7月,岗头路新居委会在一片锣鼓声中投入使用,岗头路社区也从后进社区迅速转进成为市级先进社区。2016年租赁惠中医院部分楼院的中纬路社区服务中心已于11月20日入驻;租赁君悦湾小区综合楼的北纬路社区服务中心已于11月15日入驻。

  近期康盛街社区服务中心已完成图纸设计和工程预算等项工作,目前进入招标限价评审阶段;租赁荣辉宾馆副楼红纬小区社区服务中心图纸设计和预算评审手续正在积极跑办中;占用共建单位城管局部分房屋的英华街社区服务中心,现已完成图纸设计工作,目前进入招投标阶段;占用共建单位交通局的南纬路社区服务中心正在进行招投标等工作。

  通过对8个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社区总面积由原来的520余平米扩大到近4000平米,预计到2017年6月底前,新居委会建设将全部完成施工并入住。

  志愿服务。温彦文 摄

  文明宜居城区逐步形成

  美丽环境也是生产力,美丽环境能够愉悦身心,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近年来,矿市街道紧紧围绕打造宜居、宜看新街道作为为民服务的抓手,大力实施卫生整治和环境绿化工程。

  2016年累计投资30多万元,集中开展了卫生清理、氛围营造、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粉刷楼栋单元354个、外墙1300平米,硬化、填补路面455平米,修缮墙体脱落50平米,修理破损井盖5个。在此基础上通过下基层调研、摸清底数,明年将对辖区49个小区201栋楼的工程类项目开展进档升级整治,进一步扮靓居住环境。

  社会基本服务日臻完善

  按照“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着力解决居民最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做好各类群众的精准服务,全年不折不扣、不等不拖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救助、城镇无业居民独生子女费和关怀扶助金等各类惠民资金180多万元;积极开展重大节日扶贫助困活动,全年累计送出3万余元慰问物资;认真做好计生关怀服务,大力推进社保、医保窗口温馨服务,全方位做好空巢老人上门服务,有效保证了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质量高标准,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从二间半到600平米的迅速转化,从寒酸到略带洋气,矿市街道基础设施建设跨过了一个不平凡的三年,矿市街道社区建设的步伐不断迈进,社区资源了进一步整合和盘活,使井陉矿区这个百年老矿的城市管理焕发出勃勃生机。

关键词:石家庄,矿区,街道,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