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多彩 >> 电力

曾鸣:电动汽车发展离不开能源互联网

长城网 作者: 2016-08-29 10:5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动汽车在能源互联网中的应用

  电动汽车的发展离不开能源互联网。自今年2月底,三部委联合颁布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指导意见》后,试点工程一直在不断推进中。《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10项重点任务,其中第5项是“发展储能和电动汽车应用新模式”,之所以将电动汽车和储能放在一起,因为其既是用电又是储能。

  关于电动汽车在能源互联网中的应用发展,在第5项中,提出3项具体的任务,

  一是发展储能网络化管理运营模式,也就是鼓励整合多类型的分布式储能设备,明确将电动汽车充放电桩定义为储能设施;

  二是,发展车网协同的智能充放电模式,也就是建设储能设施数据库,将存量巨大的多种类型储能设备通过互联网进行管控和运营;

  三是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运行新模式,即发展分布式用电,比如直接将光伏和充电桩联结在一起。

  电动汽车在能源互联网中的定位,要从特性层、应用层和价值层来看。电动汽车充电有两个特性,

  一是负荷特性与储能特性,两者灵活转换。

  特性决定应用,正是电动汽车的这两个特性决定了电动汽车在能源互联网中的作用——一是电动汽车可作为需求侧响应资源,即基于大数据技术整合充放电信息,利用分时电价引导电动汽车充分优化充放电时间序列,实现智能化充电,从而推动电动汽车参与需求侧响应市场;

  二是将电动汽车变成移动式、分布式的储能。

  应用带来价值,电动汽车在能源互联网中的应用带来价值——推动信息物理融合,加快电网与交通网互联,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引导技术体系创新,加强用户侧双向互动,引领能源互联网商业模式。

  电动汽车发展要经历三阶段

  能源互联网背景下,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方向及发展策略,我个人认为,电动汽车融入到能源互联网中要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丰富资源基础,也称为积累阶段。

  一方面社会各界推广应用电动汽车,比如2020年电动汽车要增加500万辆,同时加强充换电站等配套设施的规划与建设;

  另一方面,加快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研发,优化电动汽车各项性能,提升电动汽车相对于传统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扩充电动汽车的体量规模,为参与能源互联网打下基础。

  第二阶段是参与电力市场。

  电动汽车如何参与电力市场,一是通过实时电价政策智能充电,国家给实时电价,消费者智能充电,优化电动汽车自身用电成本,同时作为低谷负荷参与需求响应,改善整个电网负荷曲线,推动清洁能源消纳;

  二是借助互联网平台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为电网、售电公司以及终端用户提供应急供电、调峰调频、备用等辅助服务,进一步获取合理收益。

  第三阶段推动主体集成。

  随着电动汽车和电力系统发输配用环节的深度融合,尤其是电动汽车集成运营商的出现,将有望整合终端用户、能源零售商、网络运营商等不同市场参与者的角色,进而推动能源互联网各类商业模式的形成。

  至于电动汽车的发展策略,一是市场层面的策略,一是技术层面的策略。

  市场层面策略,

  第一是完善电动汽车自身市场,

  首先要在现有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电动汽车覆盖范围;其次要重点加快电动汽车在私人领域内的应用覆盖;再次是要优化电动汽车的市场环境,包括凝聚品牌号召力、形成市场竞争格局等。

  第二推动电动汽车参与电力、能源市场,

  首先针对电动车的管理调控协调机制要开展一些课题研究,形成一种“分散布局、集成管理”的电动汽车管控格局;其次要以需求响应为突破口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并推动电动汽车作为储能设备向电力系统其他环节渗透、融合。

  技术层面策略,

  一要进一步发展车载电池技术,

  二要研究充换电站规划技术,

  三要重点攻关V2G技术。所谓V2G技术的内涵,就是通过车辆用能分析和用户行为的开放交互,实现电动汽车即插即用及移动储能系统状态的自主评估与分析,通过车辆集群及智能控制,实现电动汽车与分布式电源、终端用户之间的协同增效,推动电动汽车与电网的协同优化运行。

来源: 中国电力网

关键词:电动汽车,能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