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大地震40周年:追寻“涅槃之城”里的精神血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鲁达 肖光明 王天译 2016-07-28 11:4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抗震纪念碑。资料图

  7月的唐山,酷暑无法阻挡抗震纪念碑前祭奠的人群。追忆过去,抚平伤痛,为了更好的明天。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53秒,河北省唐山市,一场突入其来的7.8级地震,顷刻间将这座百年工业重镇夷为废墟。

  24万人罹难,16万人重伤。这场灾难被称为“20世纪全球十大灾难”之一。灾害之巨,震惊世界。曾有外国官员“断言”:唐山这座城市,将从此在地球上消失。

  40年间,这座因凤凰山而得名的凤凰城,在一片废墟上浴火重生。她的足迹,坚毅、奉献、创新,成为这座“涅槃之城”里流淌的精神血脉。

  “难以置信!”每当介绍起自己的家乡,在美国求学3年的唐山人徐朔原都会听到外国朋友如此惊讶地答复。

  1997年出生的徐朔元今年暑假回国时,带回了自己的外国朋友,“在他们的记忆里,大地震是他们对唐山的唯一印象。我要让他们看看新唐山。”

  这几天,徐朔原带着朋友们在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唐山湾国际旅游岛游玩。在朋友亨利·洛克伍德(Henry Lockwood)眼中,唐山可以从废墟中崛起,与唐山人坚毅的性格直接相关。

  “震后十天,铁路通车;未及一月,学校相继开学,工厂先后复产,商店次第开业……”——唐山抗震纪念碑碑文清晰地记录了这座城市震后的重建节点。

  统计资料显示,到1986年6月底,唐山复建完成,恢复建设竣工面积1800万平方米。当年年底,全市23万户居民搬入新居,占当时总户数的98.5%。

  唐山人自我总结,10年间,汽车拉走了一个废墟唐山,内部消化了一个简易房唐山,重新建起了一个新唐山。

  “北方瓷都”、“京津唐工业基地中心城市”等,再次成为唐山头顶上的光环。在经济发展起步晚于全国10年的情况下,发展速度依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自2004年起,唐山市经济总量一直高居河北所有地市之首。2014年,唐山地区生产总值达6225.30亿元人民币,居中国城市第19位。

  这些枯燥数字的叠加,透露着这座重生之城的坚毅。而创造这些奇迹的人,以及渗透在他们血液中的奉献和感恩,却让这座“涅槃之城”愈发生动。

  64岁的王世民,在处理公司事务和医院检查身体的间隙,还会经常探望41名他最挂念的人。

  从1992年开始,这位农民企业家每月向41名唐山大地震致残者发放“工资”。每月总计2.6万元人民币的支出,24年从未中断。

  1990年出生的公安协警吕洪洋,每月工资只有1500元,但大部分工资,他都用于捐助贫困家庭的孩子。5年来,已资助20多名小学生。

  这样的人,在唐山不胜枚举。

  2008年汶川地震,唐山医疗队和抗震救灾抢险队是第一支到达成都的外地医疗队和抢险队。

  据统计,唐山目前共有志愿者60余万人,其中注册志愿者45.8万余人。

  奉献和感恩,深入城市血脉。

  46岁的张庆东,每天因为谈项目、做规划而忙碌。这位同时从事矿山开采和钢铁制造的企业家,正在与唐山一起,乐观面对着“绿色”转型。

  唐山这座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城市,曾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高峰时期,唐山的钢铁产量约占河北省总产量的一半、中国的1/7,世界的5%。

  然而,这一切正在经历蜕变中的阵痛。面对着外部的冲击和自身结构的调整,唐山正在经历又一次的自我“重生”。

  生存,需要痛下决心。官方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5年,唐山从钢铁、水泥、焦炭、造纸等行业下手,829万吨铁、2056万吨钢、3563万吨水泥(含熟料)、590万吨焦化、84.61万吨造纸产能被淘汰出局。2015年,唐山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为26.1%。

  现在的张庆东已经关停了自己的采矿和炼钢企业。最近他正在筹划承建一座新物流产业园。按照他的设想,新的物流园区将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物资集散流通基地。

  “转型没什么可怕的,废墟里可以建起一座城,转型会更好!”张庆东言语间面带微笑。 (鲁达 肖光明 王天译)

关键词:地震,涅槃,血脉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