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万象 >> 唐山时评

我和唐山世园会有个约定【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6-07-25 11:3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在众多的拜年短信中,有一条很特别,是20多年没见的唐山的大学同学发来的,除了恭贺新春外,她还和我特别约定,今年“五一”一定要去唐山看看世园会,顺便聚聚。

  这条短信一直没有删除,直到现在还留着。同学的这个提议,正合我意,这些年,大家忙于工作和家庭,平时难得一聚,世园会开在家门口了,正好可以借机一聚。

  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了,这个春天,因为唐山世园会这个约定,我像等待一株花开一样,翘首等待着世园会开幕的日子。

  时间越近越是处于一种莫名的激动和亢奋中,按捺不住激动,这几天从网上,从手机短信里,从报纸上,看到有关世园会的各种信息,同学在微信群里发了一些世园会的图片,让我提早触摸到了它的脉搏,领略了那山、那湖、那园是如何“化腐朽为神奇”。

  纵观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发展历史,在一个国家地级市召开实属凤毛麟角,而在一片“废墟”上举办更是绝无仅有!世园会会址中美丽的凤凰台,多年前,这里是居民生活垃圾的集中倾倒场地,日积月累,形成了一座高50米、体积达450万立方米的垃圾山,神奇的是通过引进先进的工程技术,昔日的垃圾山成了风景秀丽的景观。

  世园会会址中有一座湖心岛,名为云凤岛,它所依托的湖泊原本是煤矿塌陷区形成的一片水域,也就是唐山市民过去口中的“南大坑”,后经科学规划和改造,成为了今天风光秀丽的“龙泉湾”,游客可听戏、喝茶、赏景。

  …………

  不占用一分耕地,首次在采煤沉降区上办起这样一个盛会,传递出唐山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提速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办会理念,见证绿色发展中的河北。

  唐山世园会,与你相约在这最美的季节!好不容易赶上世园会在咱家门口举办,我能为世园会干点什么?虽然我不是现场的志愿者,但只要有一颗心,就有太多事情等着去做,比如垃圾分类丢弃,尽量不使用塑料袋;节水节电,出行时少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实现绿色世园会就应该从身边的这些小事做起。

  世园会是唐山的骄傲,也是河北的骄傲,让飞翔的心,随着五月的风帆,踏上快乐的世园之旅吧。(魏金改)

关键词:唐山,世园会,绿色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