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河北新闻

河北举办"超高层建筑"消防演练 直升机运送伤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一可 刘俐验 2016-06-03 11:02: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消防人员高空救援。刘俐验 摄

  长城网石家庄5月31日讯(王一可 记者 刘俐验)“我是省联通分公司单位消防控制室值班员,我单位18层电力室发生爆炸引发火灾,有人员被困,正在核实情况,请求支援。”31日,河北省消防总队在石家庄市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举办了超高层建筑总队级跨区域消防联合作战演练,旨在进一步提升消防部队实战攻坚和防护能力,切实提高社会单位自防自控能力和初期火灾扑救能力。

被困人员依次疏散。刘俐验

  伴随一声巨响,演练行动拉开帷幕。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的综合楼18层通讯设备UPS电力室内排风机短路,导致UPS电池组在充电过程中释放出的氢气大量聚集无法排除,达到爆炸浓度发生爆炸,从而引发火灾,且有人员受伤被困。该单位消防控制室通知附近巡查人员赶往事发现场核实情况后,迅速启动单位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拨打119电话报警,并组织第一力量、微型消防站第二力量对初起火灾进行扑救。

抢救伤员。刘俐验 摄

  石家庄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综合超高层建筑火灾火势蔓延快、人员疏散难,扑救难度高、社会影响大等特点,立即启动四级火警应急响应,一键式调派支队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作战编成共40部执勤车辆、200名官兵赶赴现场处置,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并在第一时间将警情向支队首长汇报,调集由灭火救援业务骨干组成的核心指挥队伍到场协助指挥,同时向市政府、市公安局及总队指挥中心报告,启动应急联动预案,调集社会联动力量到场协助处置。

直升机运送伤员。刘俐验 摄

  此次消防演练,石家庄市消防支队共出动40部执勤车、220名消防官兵、社会联动单位出动1架直升机、1架固定翼飞机、遥控侦察机、7部车辆以及30人参加,用时50分钟完成人员疏散、伤患转移及火势的控制扑救。

  “居民楼或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群众一定要了解着火层,身处着火层以上的群众要向天台方向疏散,身处着火层以下群众要向一层及时疏散;若被困在着火层,要及时封堵门窗,走到消防队员能看到的位置,用鲜艳的衣服或布条向外挥舞,等待消防人员救援。”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郑孟生提醒广大居民:要定期查看家用电器的使用情况,看是否存在线路老化现象;各大单位要加强消防设施的使用和保养以及日常的防火巡查,确保各楼层疏散通道的通畅。

关键词:高层建筑,消防,演练

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