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

张掖山丹大佛寺拥有“天下第一佛”

来源: 兰州晚报 作者: 赵武明 高慧霞 2015-09-21 16:46: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罗汉堂佛山广场观音殿祁店水库山丹大佛大雄宝殿新建的滴水观音铜像

  一座寺院,上演了多少传奇故事;一尊佛,蕴含着人间的多少传诵;一个水库,诉说着多少沧海桑田之变。这座寺院就是山丹大佛寺,这座佛就是被誉为全国第一室内泥胎贴金坐佛,这个水库就是祁店水库。打开尘封的历史,让我们追忆那些鲜为人知的传说。

   明英宗题写匾额“土佛”

  一个秋日的清晨,沐着朝霞我们来到声名远扬的这座寺院膜拜和聆听有关山丹大佛的过去和未来。在阳光的照射下寺院愈加雄伟壮观,寺院有一种别样的感觉。喧闹的游人们还没来叨扰,古朴而典雅的大殿中传来的诵经声,如清醒的梦呓,乘着袅袅香雾随着晨风回荡在心间,屹立在寺院里的古树叶子开始由绿渐黄。听着朗朗的诵经声和屋顶隐约的风铃声,迎着袅袅的香雾,让扑鼻的檀香沁透我们的心脾,不禁肃然起敬。进寺庙前那颗焦灼的心,就像扬起的尘埃被久违的甘霖淋湿洗净后落入大地般洁净心安。

  山丹大佛寺坐落于山丹县城西5公里处嘹高山脚下,旧名“土佛寺”。明正统六年重建,凿山塑土佛13丈。清代数次修葺,易名“大佛寺”,为西北佛教名刹。始建于北魏(约公元425年),距今1500多年。明英宗朱祁镇曾亲手为该寺题写匾额“土佛”,土佛寺由此得名。正统五年,高僧智莹住持该寺,开展佛事活动,因寺宇朴陋,请求山丹卫守备都指挥杨斌,倡导募集,储材陶瓷,予以重修。依山塑高一十三丈坐佛一尊,建成殿宇、山门、法堂,廓宇、厨亭等附属建筑多处。景泰六年,山丹守备都督指挥张熊捐资维修寺院,彩绘塑像,寺院面貌焕然一新。万历九年(1581年),甘肃巡抚候东莱巡视山丹时,又捐资修缮。万历二十一年至二十八年,甘肃总兵、右军都督同知王允中将军捐巨资重修,规模更加宏大,气势更为壮观。清代,也曾数次缮茸。同治年间,青海反清军入境,战事频繁,该寺毁于战乱,荡然无存。光绪九年至十四年,安徽泾县进士查之屏出任山丹知县,地方人士倡导重修。以山之高肖佛之像,就佛之高建佛之阁,广袤五楹,直上七级,望之如蜃楼海市。中建大雄殿十六楹,塑普贤、文殊于中。清人秦澎春曾以《重建大佛寺碑记》记其事。知县查之屏亲书“仰支弥高”悬额大殿。1971年,千年古刹大佛寺毁于“文革”浩劫。自1992年开始,时任主持释觉慧大师八方化缘,在香港宝莲禅寺著名佛教活动家圣一大师的支持及捐助下,共耗资1700多万元对山丹大佛寺进行重建,并于1998年正式开光。寺内拥有全国最大的室内泥塑坐佛,与张掖卧佛、武威站佛并称为河西三大佛。目前,山丹大佛寺为国家4A级旅游景。

  全国最大室内泥胎坐佛

  山丹大佛寺坐西面东,依山而建,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山门前有大青石条铺就的十八层台阶。拾级而上,一座雄伟的山门立于我们面前,“大佛寺”三个字遒劲有力,熠熠生辉。进了山门,两旁的天神雕像栩栩如生,院内树木林立,繁花点点。天王殿里面供奉着弥勒菩萨、韦驮菩萨及四大天王。天王殿相传弥勒佛出世时,人间处处风和日丽,五谷丰登。而四大天王象征着“风调雨顺”。寺院分前庭、后院,多间古朴典雅的房屋点缀其中,错落有致。寺院的大雄宝殿为重楼七层、通高39米的全木质楼阁、琉璃瓦盖顶的楼阁,廊檐飞悬,勾心斗角,琉璃金瓦,光彩夺目,气势雄宏壮观。

  《山丹县志》载:山丹坐佛“高一十三丈”。大雄宝殿内供奉的释迦牟尼坐像高35米,是全国最大的室内泥胎坐佛。大佛全身金锱彩绘,面部及手、足、胸部皆为贴金,造型逼真,姿态优美,线条流畅,栩栩如生,有威严、慈祥、庄重之感,被海内外佛教界高层人士誉为“天下第一佛”。大佛盘坐在莲花坛内,目光微垂,线条流畅,丰满端秀,神态自然,一手垂放于膝,一手抬起似施舍状,手、足、胸及面部皆用纯金箔贴面,更显金光熠熠,气度非凡,令人叹为观止。大佛座下高达3米的莲花座内,有一高约1.7米,长10米,两头有出口的通道,名曰“关煞洞”。据说,钻“关煞洞”是为了避邪,祈求平安。

  大佛寺北靠嘹高山,前迎龙首山,左傍祁店水库,右连清泉圃田,寺前地势平坦、视野开阔,水库碧波荡漾、萦环绕缠,寺内静穆幽远、佛气淳厚,寺后峭壁陡立、牧歌悠扬,愈显佛山一色,度地之胜。据介绍,每年农历四月初四,为山丹大佛寺庙会,时逢春夏之交,风和景明,游人如织,车马连属,盛况非凡。现在,这里已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地方,是丝绸之路旅游线上不可不看的一出名景。近年来,已先后有新西兰、英、美、法、日、台、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400余人到此游览。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接待游客约10万人。

   “滴水观音”矗立佛山景区

  在大雄宝殿的前面两侧是五百罗汉殿,又称“罗汉堂”。山丹大佛寺的罗汉殿分为南北二殿,共有罗汉五百尊。这五百罗汉均由能工巧匠以粘土雕成,每尊高0.5米。而且或坐或立,或思或笑,或庄严或慈祥,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没有一尊是相同的。在山丹,有数罗汉的习俗。每逢农历四月初四,人们便成群结队地到寺院进香,到罗汉堂数罗汉。

  寺院的北侧是观音庙,这里是以“童子拜观音”为主体的“十八罗汉、五十三参海岛”立体彩色雕塑。他们全部用粘土,不掺任何胶水,塑造了神态各异的大小佛像150尊。雕塑分为天、地、海三层。最上层“三十三天”那尊形容枯槁、瘦骨嶙峋的就是释迦牟尼成佛前在雪山茹苦修行的状态,又称“而佛像”。最下层为“海”,西侧为来自南海朝拜观音的十八罗汉。中间观音脚踩的鳌鱼,传说是海中之王,眼睛眨一眨,尾巴动一动,都有可能引起山崩海啸,洪水地震。只有观音能镇住鳌鱼,独占鳌头。后来这也形容状元叫“独占鳌头”。此外,还有地藏王菩萨殿和娘娘庙等。

  近年来,依托历史文化资源、生态基础和品牌优势,山丹县大气魄运作,大手笔规划,在大佛寺景区建成了景区道路和游客中心、商品展示中心、千佛殿、滴水观音铜像、七孔牌坊、九龙沐太子、星级旅游厕所和祁店水库亲水平台等基础设施和景观设施,开工建设县城通往大佛寺的观光小火车。尤其是滴水观音铜像矗立在佛山景区,地宫也在建设中,建成后必将为大佛寺又增添一处景点。

  钟鼓声鸣,大佛静坐。日升日落,每个膜拜者各怀心事前去,释然心结而归。

关键词:张掖,天下第一佛

责任编辑:贺宏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