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构建兰州新区等三大“一带一路”平台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2015-09-21 16:4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甘肃省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强化举措,更加有力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布局,倾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不断开创对外对内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我国发展需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提出的一项宏大战略决策,不仅为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开辟了广阔空间,也为沿线各国开展多边合作带来了重要契机,更为甘肃这样的内陆欠发达省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步伐指明了方向。甘肃如何抢抓这一机遇?《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

  王三运代表说,甘肃历来是承东启西、连接欧亚的重要战略通道,是中原联系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的桥梁,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甘肃认真落实中央“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战略布局,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研究和确定了自身战略定位,紧扣国家总体战略布局,结合甘肃的区位、资源、文化、产业及平台等优势,明确提出了加快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战略定位和奋斗目标;谋划和实施了“13685”发展战略,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一大构想”,构建兰州新区、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中国丝绸之路博览会“三大平台”,实施道路互联互通、经贸技术交流等“六大工程”,强化兰白城市圈、酒嘉城市圈等“八大节点”,努力实现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通道、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等“五大目标”;加快了合作发展步伐,以搭建战略平台、畅通交流合作渠道为先导,既主动“走出去”开展经贸往来,组团到中西亚国家考察交流、洽谈合作,又积极“请进来”协商对话,成功举办“亚洲合作对话—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去年首次与中西亚国家签署了涉及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多个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达10亿美元,实现了零的突破,提升了甘肃的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王三运代表说,去年国家正式出台了“一带一路”发展规划,明确把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抢抓机遇,更加有力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布局,倾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不断开创对外对内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他说,甘肃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要让黄金段真正“通”起来,进一步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加快打通空中通道,巩固和拓展兰州中川机场现有国际航线;打通口岸通道,争取敦煌机场口岸尽早对外开放,力争嘉峪关机场列入国家口岸发展规划,协调推动马鬃山口岸早日复关;打通铁路通道,以运营中欧国际货运“天马号”班列为依托,建设向西开放的国际物流平台和出口产品加工基地。二是着眼让黄金段真正“亮”起来,进一步构建向西开放平台。提升已有平台,积极争取将“兰洽会”升格为“中国丝绸之路博览会”,使其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充分运用“亚洲合作论坛”、“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以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载体,向世界展示甘肃、推介甘肃;搭建新型平台,积极争取国家丝绸之路基金在兰州新区设立办事处,争取中亚西亚国家在兰州设立领事机构。三是着眼让黄金段真正“活”起来,进一步加快经贸合作步伐。充分发挥甘肃传统产业、先进农业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拓展交流合作渠道,培植面向沿线国家的生产加工贸易基地。四是着眼让黄金段真正“强”起来,进一步抓实节点城市建设。要把黄金段建设同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要努力把兰州打造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陆路进出口集散中心,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节点城市,辐射和带动全省串珠状分布在丝绸之路上的节点城市发展,不断强化黄金段建设的骨干支撑。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宗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