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

连辑调研嘉峪关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郑亚军柳鹏陪同

来源: 嘉峪关日报 作者: 裴晓敏 2015-09-21 16:4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4-25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连辑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了解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远期规划,并对项目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委书记郑亚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柳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洪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毅,副市长常守远陪同调研。

  在嘉峪关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现场,听取有关情况并查看设计规划图后,连辑指出,嘉峪关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的总体规划一定要将嘉峪关关城包含进来,统筹考虑;景区内的道路要与现有地形地貌相结合,建成后的景区交通要组织有序;要充分考虑观景区域的通视性,让游客能够远眺关城;要严格控制景区周边现有的人口数量和建筑,做好周边区域绿化、美化和微景观;要做好景区外相关控制性详规,使景区周边建筑在风格上与景区保持一致,并进一步完善景区周边的社会性服务功能。

  初秋的南湖文化生态园,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主要建设以龙湖水库为中心,以水文化、水景观为主题的文化生态园,已完成龙湖水库、园区绿化、环湖路铺设等建设任务,正在进行主园路铺设工作。

  连辑详细了解了项目规划设计和建设情况,他指出,南湖文化生态园项目要进一步明确主体功能定位,让其充分发挥其生态效应和调蓄功能,突出其亲民的户外运动特色,围绕这两大主体功能,完善诸如公共卫生间、医疗救助、运动装备售卖维修等配套设施。同时,在建设过程中要保持原有崖壁等地形地貌,突出特色。

  为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我市先后成立了嘉峪关文化产权交易所,为文化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各类文化产权提供产权流转平台,促进了文化资源有序流转,繁荣了文化艺术品消费市场。成立了“嘉峪关文化行业联盟”,充分发挥优秀文化企业的示范作用,增进文化企业之间的联合与合作,形成文化企业、行业联盟与政府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努力向外界展示嘉峪关的独特文化魅力。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中小微文化企业融资渠道窄、贷款难的问题,采取“政府+银行+企业”的模式,推出了扶持文化企业发展的金融信贷产品“文银通”,有效缓解了我市金融服务供给与文化企业发展需求间的矛盾。

  在三禾奇石城,连辑详细了解了嘉峪关文化产权交易所、“嘉峪关文化行业联盟”和“文银通”发展运行情况,对我市积极搭建平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做法表示肯定。连辑说,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规范企业融资,积极推动文化企业发展;要逐步尝试河西五市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合作,抱团发展,实现利益最大化。

  连辑一行还对三禾奇石城的奇石交易、观礼古镇项目建设情况和夜光楼广场文玩艺术品市场进行了调研,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文广新局、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关键词:嘉峪关,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