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

敦煌彩塑制作技艺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5-09-21 16:4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敦煌彩塑制作技艺2008年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敦煌彩塑分布在以莫高窟为中心的周边地区,上下一千五百余年,其保存历代彩塑之多,技艺之精,为世所罕见。石窟造像源于摩崖石刻,敦煌石窟因岩质不适雕刻,古代匠师因地制宜,在传统泥塑的基础上,吸收并融汇了印度、西域的造像形式、技法等,从而发展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敷彩泥塑。经过代代传承,将这门古老技艺发挥到了很高的水平并延续至今。

  敦煌石窟自四十年代中断造像以后,彩塑技艺主要以民间庙宇神像为载体传承于河西走廊,其技法、材质与莫高窟彩塑一脉相承。其技艺内容主要体现在骨架、制泥、塑造、敷彩四个方面。由于塑造方法独特,作品坚固耐久,敦煌风沙强暴、温差很大,而莫高窟很多作品千年如新,与其特殊工艺不无关系。这是数十代敦煌工匠长期不懈的创作实践中积淀的宝贵经验。

  敦煌彩塑自公元366年开创以来延绵不绝,其发展历程既是一部中国佛教彩塑发展史,又是我国传统雕塑中的一个门类,其技法曾对西北及内地石窟、寺庙艺术产生过深远影响,同时也对今天和今后的人们,借鉴古老艺术并发扬光大,为现实社会服务,都将是宝贵的经验、资源和途径。它的地方性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对于反映我国民族文化的性格和特色等有着重要意义。

  敦煌彩塑传承人——杜永卫

  杜永卫,男,汉族,出生于1960年4月14日,雕塑艺术家,敦煌彩塑传承人,大乘公司总经理。1984年以来,杜永卫从事临摹修复研究30多年,他先后临摹复制了莫高窟259窟禅定佛、275窟交脚弥勒菩萨、156窟大卧佛、432窟中心柱全部、320窟佛像一铺等数十件彩塑作品;这些作品曾在国内外多个城市巡回展出。为敦煌研究院、敦煌博物馆、张掖大佛寺博物馆、瓜州玄奘博物馆等临摹、创作了百余件彩塑。杜永卫除了对敦煌彩塑的形式风格、艺术特点进行了大量的临摹研究外,对敦煌彩塑的制作技艺也做了比较深入的探究。早在八十年代,他就对古人的彩塑制作方法十分感兴趣,他在师从前辈孙纪元老先生期间,就曾在恩师的带领下,用古代工匠的彩塑制作办法进行过佛像塑造。同时他还在孙纪元等几代老先生的研究基础上,通过走访彩塑老工匠,对莫高窟彩塑残损部位的仔细观察,尤其对莫高窟96窟大佛两只手的拆除修复,以及反复的试验、实践,对古代敦煌彩塑的从选材、搭骨架、上大泥、塑造、收光、敷彩的一系列制作方法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总结,并有了完整的掌握。作品丰厚,敦煌彩塑制作技艺研承深厚。

关键词:敦煌,彩塑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