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迁西县新闻网 >>  迁西县>>地方文化

迁西县马家沟村:燕山深处“国学村”

http://ts.hebei.com.cn/qxx/ 2015-09-15 04:43 迁西县新闻网

  坐落在燕山深处的迁西县马家沟村,村不大名气可不小,号称“河北国学第一村”。灰瓦白墙、青砖黑字,在村党支部书记马殿阁的指引下,笔者参观了马家沟的“国学一条街”。“过几天,我们还要举办采摘节,游客们在村子里可以感受国学,在山上可以采摘大枣、板栗、安梨。

  坐落在燕山深处的迁西县马家沟村,村不大名气可不小,号称“河北国学第一村”。近日,笔者来到马家沟,感受这个小山村的别样韵味。

  刚到马家沟,一股书香气就扑面而来。村口立着一座中式牌楼,上书“国学村”三个大字,两侧题有“至要莫如教子,至乐无如读书”的对联。

  灰瓦白墙、青砖黑字,在村党支部书记马殿阁的指引下,笔者参观了马家沟的“国学一条街”。两侧墙上,是当地书画家书写和绘制的《论语》、《弟子规》、《三字经》等国学经典内容以及孔融让梨、黄香温席等画作,与四周的青山绿水相映成趣。

  “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离村里的国学堂还有段距离,就听到里面传出阵阵读书声。“国学堂每周六定时开讲,有祖孙结伴来听课的,也有婆婆领着儿媳妇来的,今天还有不少外地游客。这些城里人到此游玩采摘的目的之一,就是旁听一次国学课。”马殿阁说。

  马家沟的“国学村”建设始于5年前。“看着周边村靠开发矿产富裕起来,我们也着急。可是咱村没有铁矿石资源,人均耕地又少,突破口在哪?”马殿阁说,2010年迁西县旅游局开始对口帮扶马家沟,依托村子国学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确定了“弘扬传统文化,建设‘河北国学第一村’”的发展思路。

  聘请县内书画名家绘制文化墙,打造“国学文化一条街”;建成220多平方米、可容纳60人,古典三合院式的国学堂;向村民免费发放通俗易懂、便于携带的国学读本,家家张贴《弟子规》等挂图;将每周六定为全村“国学学习日”,聘请县里国学老师给村民上课;与县、乡联合组织国学夏令营、“经典伴我成长”等活动……国学,在马家沟越来越热。

  依靠“国学村”品牌扬名,利用生态景观揽客,马家沟的农家乐乘势而兴。马殿阁借款7万元,在2010年秋天建起全村第一家农家乐,如今全村发展到12家。谈及收益,“美美农家院”的主人马海珍很开心,“我开业以来,年年都能收入几万元。”

  采摘园是马家沟发展乡村游的另一个建设重点。由村东上山,两旁的枣树挂满红玛瑙般的马奶枣。“每年8月到10月间的大枣采摘活动,能给我带来七八万元的收入。”村民马海顺2012年承包了150亩荒山,通过野生酸枣嫁接技术,建成了采摘园。截至目前,村里有采摘园3个,算上农家乐,每年可使马家沟村增收50多万元,人均增收1500多元。
 “过几天,我们还要举办采摘节,游客们在村子里可以感受国学,在山上可以采摘大枣、板栗、安梨。今后,我们还将组织亲子读国学、经典诵读家庭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力争把马家沟村建设成名副其实的‘河北国学第一村’。”马殿阁对马家沟的发展充满信心。

关键词:马家沟,国学,文化

稿源:中国迁西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