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中华文明源·三祖文化博物馆在河北涿鹿开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世豪 2015-09-14 09:32: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参加博物馆开馆仪式的人员。长城网记者张世豪摄
中华文明源·三祖文化博物馆地下一层的展出。长城网记者张世豪摄

  长城网张家口9月13日讯(记者张世豪)9月13日,中华文明源·三祖文化博物馆举行了开馆仪式,这是一座集历史与现状、文化与自然、休闲与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博物馆选址位于涿鹿县中华三祖文化园区内,建筑面积9900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博物馆主体建筑高23米,共分三层,地下一层为尾厅,地上一层、二层为序厅、展厅及游客接待中心和办公区域。博物馆建筑设计由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何镜堂教授团队担纲,展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北京清尚公司负责。

  博物馆以黄帝、炎帝、蚩尤三大人文始祖在涿鹿风云际会、征战融合为历史背景,以“千古文明开涿鹿”为策展主线,以“一座博物馆,穿越五千年”为主题,充分展现中华三祖文化“和合”理念,旨在弘扬“血脉同根、文化同源、民族同心”的文化内涵。展陈内容分为“中华三祖风云际会、涿鹿大战三祖争雄、合符筑邑华夏和融、中华根基薪火相传”四个基本陈列以及“中华龙缘”专题陈列。

关键词:涿鹿,黄帝,三祖,炎帝,蚩尤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