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烟台擎起海参产业发展大旗 打造蓝区经济制高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兴双 2015-09-14 09:32: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烟台9月13日讯(记者 李兴双)烟台,一座魅力海滨城市,孕育了“烟台苹果”、“国际葡萄·葡萄酒城”等城市名片。今天,烟台又叫响了“上善烟台人上品烟台参——烟台海参”品牌。2014年,烟台海参养殖面积51万亩,年育苗135亿头,鲜参产量2.7万吨,产值达53亿元。

  自然环境优越烟台海参海洋牧场深海生长

  烟台位于北纬37°沿线,海域自然条件优越,适合大规模开展海洋牧场建设。以山东富瀚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为例,2012年,该公司在海阳市东部琵琶口外部海域投资建设1.2万亩海洋牧场,刺参在平均水深超过10米的海洋牧场中生长,保证了刺参的原生态品质,可年产海参30万kg,优质的海参产品供不应求。

  烟台岛屿广布,胶东地区唯一的无居民岛担子岛,自古便是绝佳的天然野生刺参栖息地,担子岛辐射的数万亩海域,拥有世上最珍贵的天然宝藏之一——胶东野生刺参,它是1400多种海参中最名贵的一种。担子岛周围的海域被指定为原生态“国家级海参自然保护区”,也被锁定为中国优质海参的坐标。

  评选产业发展脊梁叫响“烟台海参”品牌

  海参是烟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为加强烟台海参产业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烟台海参品牌影响力,扩大烟台海参的市场占有率,2014年,烟台开展了烟台海参十大品牌评选,成为叫响“烟台海参”品牌的重要举措。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烟台海参”十大品牌的相关水产企业,是从近千家海参企业中脱颖而出,各个实力超群,有的是“胶东刺参”联盟的发起单位,有的是我国部分水产国标的制定者,均为是烟台海参行业的翘楚,更是烟台海参产业发展的脊梁。

  “烟台海参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利优势和品质优势,通过抓住海参品牌评选时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形成合力,努力把海参产业打造成为蓝区经济的制高点。”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海参加工技术不断翻新全产业链质量可溯

  2014年,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开展了海参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组织海阳富瀚、海益宝、蓝色海洋等企业开展追溯体系建设,初步实现了来源可追溯、动向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的目标。现在,消费者用手机扫描产品包装上二维码,便可查询到商品的详细信息。

  烟台海参产品加工工艺随着技术进步不断翻新,方氏(烟台)水产有限公司在20年发展历程中,引领了国内海参行业纯淡干海参、冻干海参、速发海参三次产品变革,让海参食用更为简便。

  烟台海参龙头企业工厂化生产,海参的育苗、生产、加工、销售实现了全程可控。企业不仅严格控制海参的盐分,外包装也严格要求,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在一个小超市里发现一包产品包装上印刷不标准,原因是印刷时出现了问题,公司将其列入生产事故,认真进行处理。

  为了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着舒心,烟台新海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就实行360度透明化生产,推出“新海海参体验式消费之旅”活动,消费者可以全程实地了解新海海参生产的全过程。

 

关键词:海参,产业,品牌,发展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