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科学驱鸟保丰收 唐山市海港开发区开展爱鸟护粮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金宗明 2015-08-28 12:48: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8月27日讯(记者 金宗明)为确保农业丰产丰收,减少因鸟类啄食农作物带来的损失,做好鸟类保护,日前,唐山市海港开发区森林公安分局联合爱鸟协会及王滩镇,在全区8个稻田村联合开展“爱鸟护粮保丰收”行动。

  酷暑炎夏,药王阁村村头却分外热闹。村民们冒着酷热不约而同来到村头,一边议论着,一边满怀新奇纷纷向田里张望。原来,他们是来观看稻田里由森林公安分局新引进的“驱鸟神器”。

  一望无际的稻田里,森林公安分局的工作人员和村民一起在爱鸟协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沿田块儿四周拉起一根根驱鸟彩光带。条条驱鸟光带在阳光的照射和风的带动下,频频闪动,如一条条流动的屏障,守护着村民待产的稻田。

  药王阁村村干部告诉记者,每到水稻灌浆期,就会有很多鸟类飞来啄食稻粒,造成水稻减产。每年的这个时候,为了防止鸟类破坏,村民们都大伤脑筋。放鞭炮、放置稻草人这些传统的办法虽然不伤鸟类,效果却不明显。

  个别村民不忍辛苦劳作一年的庄稼被破坏,不得不狠心放置粘网、驱鸟药,对鸟类造成致命的伤害。森林公安分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免费为村民发放安装驱鸟光带、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解决了村民们时下最头疼的问题,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

  驱鸟彩光带是爱鸟协会在天津、辽宁等地考察后引进的一种驱鸟的新方法。这种光带采用聚酯薄膜做成,一面银白,一面大红,拉紧以后,在风的带动下会发出呼呼的响声,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有反光效果,通过反射光线使鸟类不敢靠近。

  目前,王滩镇药王阁村、陈家铺村等8个村近万亩稻田已设置了驱鸟光带,500多户稻农从中受益。

关键词:驱鸟,护粮,丰收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