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迁西县新闻网 >>  迁西县>>特色行业

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名录

http://ts.hebei.com.cn/qxx/ 2015-08-27 11:11 迁西县新闻网

  8月24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我县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被选入本次名录,同时入选的还有唐山市的冀东烈士陵园、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

  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位于迁西县滦阳镇石梯子村,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面积60余平方公里。当年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在这里夜袭日军,取得了自“九一八”事变以来的首次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并由此诞生了著名抗战歌曲《大刀进行曲》。

  冀东烈士陵园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坐落在市区南新西道,于1958年落成开放。在陵园的纪念堂内,陈列着238名烈士的英名录和遗像。陵园内共有166座烈士墓,现有馆藏文物、实物1072件(套),其中国家级革命文物338件。

  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坐落在滦南县潘家戴庄村东,是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纪念馆充分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在冀东地区制造“千人坑”大惨案的真实历史。

  据悉,此次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旨在进一步加强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保护管理,做好抗战史料文物和英烈事迹的发掘整理、宣传陈展工作,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拜谒、参观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充分认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牢记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学习宣传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关键词:抗战,遗址,名录

稿源:中国迁西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