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滦县滦州镇:“治标”到“治本” 全民共建美丽乡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佳利 金宗明 2015-08-26 12:43: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8月26日讯(刘佳利 记者 金宗明)走进河北滦县杨家院村,街道宽阔平坦、屋舍干净整洁,村里村外面貌一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在经济基础薄弱的情况下,杨家院村完成投资200多万元,栽植苗木4000株,铺路肩砖120万块,垒花墙2000延长米,村庄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这是该县滦州镇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布局美、环境美、生态美、生活美”的要求,以“打造亮点路街工程、改造基础设施工程、提升环境卫生工程”为载体,全民参与、全面铺开,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以合力促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过程中,该镇始终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推进,主要领导亲自上手、亲自调度、亲自研究,逐一深入8个重点村进行调研,与村民代表深入座谈,并邀请了专业绿化工程师制定绿化方案。

  同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以镇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主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抽调6名骨干人员成立镇提升办,专门负责督导各村开展工作;此外,该镇进一步强化了责任落实,明确村委会是创建主体,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对本村工作负总责,实行班子成员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责任制,形成了包片领导进村入户、包村干部驻村推进的创建局面。

  以重点带全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成效明显

  农村面貌的改善,需要有典型的示范和引领。该镇坚持以典型促整体、以重点带全局,“集中连片”抓推进、围绕重点抓提升,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成效明显。北片以花果庄为核心,以前明碑、贾官营等村为“点”,南片以范庄、西甄庄为示范,以杨家院、东甄等村为点,重点推进精品示范片建设,在205国道和滦古路两侧打造出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线、示范片,形成了以重点村带动56个行政村的示范效应。

  同时,以建设美丽乡村、富裕乡村、幸福乡村为目标,集中人力物力实施绿化、亮化、硬化、美化等工程。目前,8个重点村共完成绿化1.64万株,硬化路肩砖394万块、10.1万平方米,新建花墙5000延长米,水泥抹墙1.1万平方米,完成连村路3000米,农村面貌实现突破性进展。

  以机制保效果,实现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

  制度是推进工作的重要保障。该镇通过“监督管理与政策激励相结合”、“立足现实与着眼长远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周检查、月通报、季评比、年总结”的管理制度,对全镇56个村进行不间断巡查,每月组织一次全镇规模的环境卫生评比,将考核结果以通报的形式发至班子成员及各村。

  同时,在镇政府大院设立卫生环境综合整治评比台,对全镇56个村按优秀、一般、较差三个等级进行评比,并将评比结果进行公示,进一步营造了村两委干部同上手、党员和村民代表齐动员、全体村民共参与的浓厚氛围。

  此外,该镇还将改造提升工作纳入村级年终目标考核,凡是在考核评比中被评为优秀的村,镇奖励村卫生综合整治经费一万元,较差村扣发村正职、村两委和保洁员工资。目前,已有21个村得到奖励,6个村被扣发村干部工资和保洁员工资,农村环境卫生实现了由“治标”到“治本”的转变。

关键词:美丽乡村,滦县,农村面貌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