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足球之花绽放校园 唐师附小以校园足球引领素质教育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 黄岩 2015-08-26 10:51: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U11组亚军,U10组第5名,U8组第5名……这是唐师附小3个年龄段的足球队,参加今年8月在辽宁锦州举行的未来之星杯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上,所取得的好名次。像这样的成绩,在唐师附小已经有许多,学校荣誉室内琳琅满目的奖杯和锦旗,记载着一代代少年英才的光辉足迹,见证了校园足球在这所名校的普及过程。

  从喜欢开始……

  唐师附小的校园足球之路,始于1994年。这里要提到一个人,一位毕业于唐山师范学院的体育老师——姚晓东。

  1991年,姚晓东从当年的唐山师范学校毕业后,来到唐师附小担任体育老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发现有些孩子在放学后喜欢在操场上踢足球,欢快和喜悦洋溢在孩子们的脸上。姚晓东内心被感染了,他想:既然这么多的孩子喜欢踢足球,为何不让这种快乐的运动成为校园体育的特色项目呢?经过观察和思考,他向校领导讲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校长的肯定和支持。

  于是,选苗子、修场地、买设施、建队伍……唐师附小第一支足球队伍正式出现在了操场上,这支由3-5年级男生组成的足球队,成为了唐山市最早一批校园少年足球队员。

  起步时的条件是蛮艰苦的。场地坑洼不平,教学器材短缺,训练时间有限……但从教练员到小队员,凭着对足球运动的痴迷和喜爱,大家克服了不利条件,热情如火地投身到足球运动中。1994年的夏天,唐师附小的操场上响起了童稚的呐喊助威声,教学训练对抗赛在这里上演,小队员们拼抢的英姿拉开了校园足球的大幕!

  在勤学苦练中成长

  因为学习的压力,学生课余时间的体育活动被挤压到很难堪的境地,反映在足球运动方面尤其明显。

  “我们要学会在夹缝中生存!”为了让喜爱足球的孩子们能够得到正常的训练,姚晓东努力争取家长和校领导的支持,利用早晚时间带领同学们学习足球基础知识,进行身体素质和技战术训练。

  小球员们早上6点就到校进入场地。夏天喘着粗气,冬天冒着哈气,平日里娇惯的孩子们,在足球场上表现出了从未有过的坚强和刻苦。为给孩子们灌输足球文化,姚晓东借来录像带,讲解青少年足球训练方法;让同学们观看世界杯比赛录像,边放映边给孩子们介绍足球的战术、理念、历史和文化。为提高训练水平和效果,他到新华书店买来足球书籍,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提高和充实自己的训练与教学。

  刻苦的磨练,踏实的学习,使小队员们迅速成长起来。1996年,唐师附小足球队参加了唐山市小学生足球联赛,在20支参赛队伍中取得了第9名,初次亮剑小试锋芒,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了解了对手。第二年他们卷土重来,这次剑锋所指所向披靡,以凌厉的攻势和稳固的防守,一举拿下冠军,跃上巅峰。

  以后的岁月里,唐师附小足球队多次在全市小学生联赛中夺取冠军,参加省内和国内邀请赛、对抗赛和冠军杯赛也都是成绩斐然。唐师附小足球队已成为唐山体育教育乃至唐山校园文化的一面旗帜。

  综合素质在提升

  在身心得到快乐和享受的同时,足球也促进了孩子们整体素质的进步与成长。

  家长们都反映说孩子感冒的次数少了,体力好还促进了学习成绩。身上的娇气不见了,带来的是对家庭和父母的关心。这次去锦州比赛回来,小队员们每个人都给家长买了东西,“不在于买多少,买什么,关键是孩子们知道惦记父母,懂得感恩了!”家长这样评价孩子们的表现。

  具体到每个队员,他们对于成长有着自己的理解——

  陈熙腾读六年级,在场上司职前锋。他说自己能够多进球,主要是同伴球传得好,给了自己很多的进球机会。足球是集体项目,需要大家很好的配合。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有团队合作。

  王舜权是一名前卫,视野开阔、基本功扎实。他说通过踢足球,让自己有了大局观,在比赛中如果同伴位置更好,就会及时把球传过去。自己也变得开朗、平和,懂得更多地去关心、帮助其他同学,有好吃的也乐于给大家分享。

  卞潇博在U8组踢球,他觉得足球让自己学到了自信、勇敢。内向的性格改变了许多,敢于带球突破了,学会了控制情绪,被球打到脸上也不再哭鼻子。比赛前发烧了,他吃点药坚持上场。

  高海唐也是U8组队员,他说自从踢了足球,学习也不觉得枯燥了,与父母相处也懂事不少。不仅锻炼了身体,还结交了许多新朋友,班集体荣誉感大为增强。

  还有守门员律是泽、中后卫卢建辰等许多小队员,他们通过学习足球、参加竞赛,开拓了视野,开阔了胸襟;增强了体质,增长了见识。勇敢、团队、大局、互助等等观念,注入他们的心中。

  把品牌发扬光大

  20年的拓荒与坚守,让唐师附小校园足球从默默无闻到威名远扬,多次取得优异成绩给他们带来了荣耀和关注。

  2008年,市教育局拨款200万元给学校建造了塑胶足球场,让孩子们可以放心地在柔软的场地上训练、比赛。同年,市体育局选派了专业足球教练林林进驻学校,加强唐师附小的足球教学力量。2011年,省教育厅和省体育局在唐师附小举行了“唐山市校园足球联赛”启动仪式。2012年、2015年这校两次被命名“河北省体育传统校”,今年他们光荣入选首批“国家足球试点校”。

  按照教育部“一生双爱好一校一品牌”要求,唐师附小从2011年开始举办“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3-6年级班班有队伍、人人都参赛,足球运动得到了充分普及。2013年新学年开始,这校把足球作为校本课程在全校实施,由姚晓东、刘恩颖两位教师与林林教练3个人负责足球的教学与训练,让足球真正成为学生必修课。

  “不懂体育的校长,就不配当校长!”唐师附小校长张亚静谈起对体育课和足球运动的认识,引用了一位教育名家的话。她说教育第一目标是让孩子身心健康,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是教育成功的关键。我们提出来“科研立校、素质兴校、特色创校、管理强校”的目标,其中特色创校就是指的足球,要以它来打造校园文化、形成学校品牌。要在全校形成“人人爱、人人懂、人人会、人人踢”的足球氛围,让足球在校园里美起来、转起来、飞起来、火起来。

  张亚静认为,如果说向国家、省、市专业队输送人才,是我们努力的目标;那么,培养孩子们的阳光心态、优良体质、沟通能力、团队意识、挑战精神,更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既然足球让我校成为了第一,我们就要保持这个第一,发展这个第一,让孩子们终生受益!

关键词:足球,唐山,素质教育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