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房产

唐山:高新区运用"四则运算"实施民生工程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 2015-08-12 16:1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财政管理齐发力社会各界同参与

  高新区运用“四则运算”实施民生工程

  高新区紧紧围绕“幸福高新”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心组织实施各项民生工程。利民惠民上做财政投入的“加法”,日常调度中做解决问题的“减法”,激发社会力量做多元参与的“乘法”,转变作风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除法”。

  利民惠民做“加法”。该区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切实改善民生,区财政对民生投入不断增加。从2007年开始,每年组织实施10件惠民工程建设,民生支出均占当年财政支出的70%以上。2015年,又确定了包括劳动就业、教育卫生、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等在内的10件惠民实事和社会事业建设,总投资达3.39亿元。目前,崔家屯等6个村的“幸福水”工程正在实施之中,老庄子镇和三女河办事处20户困难村民的危房改造全面进入施工阶段,5100座农村旱厕改造正在组织招标,韩家街村饮水工程基本竣工,66个村(居)劳动保障服务站建设推进顺利,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日常调度做“减法”。加强对民生工程实施的过程管理,该区建立惠民实事重点任务“四个干”机制运行图,明确一项任务、一个班子、一套台账,责任到人,挂图作战。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每月由分管领导对民生工程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的具体问题。由督查部门每月汇总梳理工程推进情况,并以表格形式在全区进行通报,工作进展快慢一目了然。

  社会参与做“乘法”。该区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的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借助高新区信息网、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组织开展了“点亮微心愿”主题活动,动员全区干部员工为困难群众捐赠电动轮椅、小型吸氧机、盲人手机等物品,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温暖和服务送到需要帮助群众的心坎上。持续开展“共建幸福高新”行动,成立了开元教育基金、开诚文明基金、东方文化基金、陆凯奖学金、龙信环保基金等基金管理委员会,确定了年度支出计划,动员相关企业协助完成了3所小学的电脑设备配备,为魏庄子小学、老庄子镇小学和益民园小学捐赠学习桌椅、生态厕所等物品设施,形成了党工委管委会、企业、群众、社会团体多方参与的大民生工作格局。

  转变作风做“除法”。该区把转变作风作为推进民生工程的重要抓手,每半年对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开展一次测评,并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加快民生工程的实施。

关键词:高新区,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