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勇于担当才能赢得美好未来【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凤敏 2015-08-12 09:1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3日,河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有关文件。会议强调,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扎扎实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要以担当负责的精神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8月4日《河北日报》)

  当前,河北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面临着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等难得机遇,发展前景广阔。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勇于担当,积极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才能够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才能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赢得美好未来。

  敢于担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员干部的鲜明品格和必备素质,从本质上讲话,既是一种无私的政治品格,也是一种过硬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大力弘扬敢于担当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坚持正气、维护真理、实事求是的政治自觉,在改革发展的大局面前要有找准位置、认清责任、担责履责的意识和能力,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要有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思想境界,在不正之风面前,要有坚守原则、保持本色、敢于斗争的品质操守,敢于和善于与歪风邪气做斗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不容忽视的是,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不愿担当,“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在作祟;有的党员干部不敢担当,担心“做得多错得也多”;还有的党员干部不能担当,常常以“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为自己开脱,等等。实际上,党员干部在其职就要尽其责,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要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特别是在矛盾和问题面前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

  当然,勇于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不是盲目蛮干,而是要有着眼大局的视野,有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探索新规律、想出新办法,找到新出路。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自身存在问题,就会前怕狼后怕虎、畏首畏尾,不敢去硬碰硬,不敢去较真。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自身能力。要学会运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来解决问题,要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正确的对待成绩和失误,不断促进工作开展。

  毋庸讳言,敢于担当就是要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从河北的实际情况来看,要坚持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动摇,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步伐,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积极开展入企帮扶活动,千方百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勇于担当的作为赢取美好未来。(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改革发展,经济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