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能上能下新规:政策是起点 落实是关键[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简月 2015-08-12 09:1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

  规定出台后,引起广泛讨论。舆论普遍认为,该规定是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又一重拳,与之前出台的干部任用条例、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裸官清理等规定组合发力,把从严治吏的网编织得更加严密。

  然而,好的政策只是起点,能否有效落实才是问题关键。有一些评论表示,“能上能下”几十年前就在提,老生常谈毫无新意,希望政策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的确,不少好的政策,执行中由于部分干部精神松懈、对上级精神领会不到位、能力不足、缺乏执行力等因素而不见成效。

  政策得以落实,关键在于执行者。在《规定》的落实中,首先要保证执行者能够深刻理解该项政策出台的意义和意图。执行者做到与决策者思想认识一致,推行起来才会事半功倍,有条不紊。尤其是在遇到困难阻力时,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将上级政策与当地实际相结合,真正将政策的实际效应发挥到位。政策的落实是个长期过程。政策落地之初的宣传引导,中间阶段的顽固阻力,稳定之后不断冒出的新问题,都需要各级执行者有强大的执行力,保证政令畅通。

  其次,政策实施中要积极宣传推广,让群众更普遍、更深刻地了解此项政策。当全社会都在热议政策何时实施,如何落实时,政策在执行中就会有破竹之势,阻力会大为减少。同时,群众是政策的最终受益者,也是最好的监督者。宣传到位后,群众中会形成有效的监督,这对政策的落实是极大的督促力量。

  好政策需要强落实,“言必信、行必果”,才是群众期待的结果。我们期待,干部“能上能下”新规出台,不仅可以督促领导干部自身时刻警醒、积极谋事干事成事,更可以促进干部队伍合理流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创业氛围。落实出实效,实践出真知,我们的领导干部只有遵守好、落实好“能上能下”新规,才能不负党和国家重望,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实绩。(简月)

关键词: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政策实施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