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唐山方言通过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预验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金宗明 2015-07-08 16:5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7月8日讯(记者 金宗明)7月7日,由教育部语信司、河北省教育厅以及北京语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的领导专家组成的预验收组,对唐山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的建设进行预验收,验收结果合格。

  据了解,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主要是调查收集当代汉语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带有地方特色的普通话实态、有声语料,并进行科学整理、加工形成庞大的数据库。唐山是河北省首个启动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工程的城市,2013年就开始进行数据库的各项建设工作。根据唐山方言区域特点确定了滦南、迁西、古冶、玉田四个采集片区。截至目前,滦南、迁西两个片区的采集工作已基本完成,古冶区的音像录制工作正在进行,玉田区的采集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

  教育部语信司司长张浩明认为,语言能体现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体现民族的凝聚力,必须加以保护和传承。唐山有丰厚的语言工作基础,“唐山方言”是中国语言中地域表现浓厚、代表性强的语言。此次将“唐山方言”录入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和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起到传承和保护作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关键词:唐山方言,语言,数据库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