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唐山市果园乡:环境提升三部曲 农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尚玲玲 金宗明 2015-07-01 12:3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6月18日电(尚玲玲 记者 金宗明)“我做梦也没想到,村子能变得像现在这么整齐干净,还有文化墙,新型水厕,看着就舒心,比城市都不差啦!”郭家庄的郭大妈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对记者说。目前,路北区果园乡对全乡28个行政村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以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加快打造“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现代美丽农村。

  清新之曲飘然而过。根据《果园乡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管理办法》,由乡执法大队牵头,联合文明单位与农村帮扶共建,按照沿高铁、西外环、城市主干道和城乡结合部、产业园区周边等重点区域率先突破的工作路径,彻底清理各类杂物、农作物尾料、建筑垃圾等7万余方,出动钩机178台次,三友车2510车次,人员532人次,基本消除卫生盲区和死角,各户院内环境卫生达标率达到90%,群众对村庄环境卫生满意率达到92%。

  靓丽之曲热情奏鸣。积极推进农村美化亮化,坚持统一规划、讲求实效、突出特色、稳步提高的原则,重点打造娘娘庙、边三、郭家庄等10个省级示范村,以点带面,促进全乡农村面貌提档升级。同时,结合报纸、电台、电视台、

  网络等各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农村环境靓化的目的、意义,引导村民积极参与靓化环境建设,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累计种植树木6500余株,粉刷墙体4万余平方米,完成宣传标语2469条,绘制文化墙125块,形成了美观协调的村容村貌。

  幸福之曲油然而生。认真执行农村改厕三年攻坚计划,乡政府垫资先行购进“双瓮式”厕所改造设施;对各村旱厕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落实,明确旱厕数量、具体地点和责任人;由村两委带头,发动党员、群众代表串家入户宣传旱厕改造的益处和国家对此项政策的各种补贴;聘请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各村自行雇请人员负责“双瓮式”厕所的安装,对积极支持改厕的,每户奖励200元;每年进行两次免费维修清理,确保改厕工作取得实效,已完成改造2408套,增强广大村民的幸福感,让科学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百姓。

关键词:果园乡,环境,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