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迁安刘永成:由打工仔到老板 创业成就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建军 唐久红 刘渝施 金宗明 2015-07-01 12:3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6月21日电(李建军 唐久红 刘渝施 记者 金宗明)20年,他从一个小小的打工仔蜕变为拥有一家属于自己加工厂的老板,从一个对铝合金门窗加工的门外汉转变成一个精通制作各种材质门窗的行家里手,更从一个叛逆的小伙成长为沉稳成熟的一家支柱。他就是刘永成,千万创业大军中最普通的一员,迁安市杨各庄镇鸡鸣庄村农民创业的典范。

  叛逆小伙放弃学业打工学技术

  初中毕业后,刘永成没考上高中,自知对学习没什么兴趣的他开始了“自由自在”的生活,可同龄的人不是上了高中就是报考了中专,他的“自由”在村民们的眼中显然就是不学无术、无业游民。

  在村里晃悠了一年多,日子浑浑噩噩地过去,刘永成开始厌烦了这种一成不变吃、玩、睡的日子,在亲戚的介绍下,他来到了唐山一家具市场,开始了打工仔的生活。这是他第一次接触铝合金加工行业,也开启了他终生事业的大门。工作的内容是帮顾客制作并安装壁镜框、壁画框、柜台、货架子一类的东西,虽然都是简单的铝合金加工技术,但对于初出茅庐的刘永成来说,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虽然对书本不太开窍,但拿起工具、摆弄起铝合金来,刘永成却是一板一眼,很快进入了角色。干了一年多,技术上能独挡一面了,刘永成回到了迁安,决定自己干。

  回乡开店当老板年轻气盛遇挫折

  1994年,20出头的刘永成回到迁安决定自己单干,打工时每个月350元的工资刘永成挣多少花多少,没想着攒钱,如今想开店只能向父母伸手,可一下要拿出几万块钱来给自己这个毛头小伙,他着实怕父母不同意,意想不到的是,开明的父母不仅把家里的积蓄都拿了出来,还帮着他一起找店面,跑手续。不久他就在市区租了一个小门脸开始了当老板的日子。

  当时的主要业务还是安装壁镜、做窗帘盒、暖气罩这些,虽然手艺不比别人差,但因为年纪小、没经验、没门路,市场一直没有打开,生意始终死气沉沉,一年算下来,只挣回了本钱。虽然当时的铝合金加工店全市只有五、六家,但对于年轻的刘永成来说,打开市场实属不易,只有选择无耐退出。

  成立家庭扛责任二次打工夯技术

  1995年,23岁的刘永成在邻居的撮合下与初中同学马迎春结了婚,成立了家庭后,刘永成想成就一番事业的决心就更强烈了,他想:“打不开市场的原因之一就是自己没有创新,如果自己会了别人不会的,不愁没有市场”,那时候铝合金门窗业刚开始兴起,很多加工厂都没有非常成熟的技术,于是刘永成决定再次离家,到唐山学艺。

  这次他学艺的地方是一个加工企业,专门向北京、天津等大城市提供铝合金门窗加工产品,档次和规格都较高,对技术的要求也很严格。这次打工近一年的时间,期间刘永成坚持多干多学,不懂就问,终于载着一身技艺和满腔信心回到了家乡。

  全家总动员终于迎来事业的春天

  为了节约成本,刘永成在自家的院子里开起了家庭工厂,他主要负责加工产品,父亲帮忙打下手,妻子负责联系业务,上门安装时全家出动,母亲则负责后勤工作,帮忙带孩子、做饭等。

  开始时的投入并不是很大,因为都是东家备料,他主要负责加工,后来慢慢的变成包工包料,投入逐渐变大,由于业务主要面向个人,很多人都不能当时付款,导致投入的资金回不来,而进货又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致使一段时间资金流转不开,刘永成只能向亲戚朋友借钱。

  由于手艺好,质量有保证使得刘永成的家庭工厂远近闻名,很多户主都是慕名而来,近的有周边的邻居,远的有从卢龙、青龙来的业主,刘永成终于迎来了他事业的春天。

  好的事业成就好的生活知足者常乐

  如今的刘永成在家里盖上了六间大瓦房,屋内格局讲究、装修精致美观,出门开上了小轿车,在村里也成为了人们羡慕称赞的对象。但回过头来看看刘永成,他依旧是那个衣着朴实、不善言谈的农家汉子模样,唯一显眼的就是他头上的那缕被染红的头发,彰显了他对生活的热爱,诠释了他年轻活力、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刘永成的大女儿今年20岁,刚刚参加完高考,小女儿十二岁,上小学五年级,刘永成说:“我的两个女儿就是我的动力,我的妻子是我的好帮手,我的父母是我的支柱,有了他们真的就知足了,为了他们我也会更好地干下去,把这份事业干得更红火。”

关键词:迁安,刘永成,创业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