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科技

唐山高新区多元孵化科技“小巨人”

来源: 唐山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贾荣革 段琼 2015-06-30 22:23: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百川集团、汇中仪表、启奥科技一个个出自高新区的企业,几年前这些还是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如今已经成为全国行业的领头羊。高新区凭借出台的一揽子扶持政策,培育出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

  在汇中公司的展示室,总经理助理苏志强正在向记者介绍公司的最新产品——超声户用水表,与传统的机械式水表相比,它不但准确度大大提高了,而且还能实现远程数据的传输【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具备非常低的水动流量,和机械表比较,可以在很小的流量下,能够及时跟踪和计量水量。这是我们对比试验的演示系统,一台超声水表,一台机械水表当我们把水龙头调整到流量非常低的时候,接近滴水的状态时,超声水表还在计量,机械式水表基本就不计量了】

  汇中公司是国内最早研制超声水表的企业之一,从2003年第一台超声水表诞生以来,这家企业凭借自主创新,产品不断升级换代。目前,汇中公司在高新区投资2.1亿元建设的超声测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正在装修收尾。项目达产后,年产各类超声测流传感器及仪表100万(台)套,预计年实现营业收入3.62亿元,利税1亿元。

  在高新区还有一批汇中仪表这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被业界形象比喻成铁路机车“4s”店的唐山百川集团,不断自主研发,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铁路机车检修试验装备制造企业。仅仅是一项动车和谐大功率检修流水线项目,去年就为百川集团拉来了5亿多元的订单。唐山百川集团副总经理刘玉存【从近30年的发展历程当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必须重视人才,必须重视科技进步,才是企业走向成功的重要标志,因此,我们现在正在建的唐山科技中心,将是我们的科研标志。预计到2018年,我们的科研队伍由现在的130人发展到1000人左右,使我们成为唐山市乃至河北省最大的研发机构】

  为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区先后组织编制了《高新区科技服务体系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高新技术孵化基金管理办法》、《关于建设高新技术人才特区的实施意见》,由高新区财政投入1000万元设立“人才特区”专项资金,投入1000万元设立孵化专项资金,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推进发展众创空间,引导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年内还将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0家,新增授权专利430项,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同行业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科技“小巨人”企业。

关键词:科技,高新区,企业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