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河北迁西:成年重度残疾人可享受全额低保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羿云姑 金宗明 2015-05-27 18:39: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5月27日电(羿云姑 记者 金宗明)为维护残疾人权益,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迁西县贯彻落实《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精神,于日前专门印发通知,决定将成年重度残疾人纳入城乡低保范围,并给予其全额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按照最新城乡低保标准,城镇成年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将获得500元保障,农村的每人每年则可得到3550元。

  根据原有低保政策,重度残疾人家庭纳入低保范围,须满足“经济困难”、“单独立户”两个前提条件,并依补差原则确定其相应的保障金额。重度残疾人属弱势群体中的弱势,需要社会更多的关爱和照顾。实施新政策后,只要符合规定条件,重度残疾人本人或其监护人可直接向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提出书面申请,仅需提供居民户口本、身份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等相关材料,无需村民代表评议,由乡镇(街道)审核认定、县民政局批准后,即可纳入低保,并享受全额低保金。

  此项特殊优惠政策不仅减少了低保评议等环节,还扩大了成年重度残疾人救助面,更提高了其基本生活保障,减轻了其家庭负担。为落实好这一惠民政策,迁西县将进一步加强低保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做到对象认定准确,审核程序严格,审批结果公开,对弄虚作假骗取低保金的,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全力打造惠民阳光低保。目前,迁西县已全面启动成年重度残疾人低保受理审核工作。

关键词:迁西,重度,残疾人,低保金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