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中医院专家提醒:气温多变谨防胃肠型感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马建 2015-05-18 22: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时下骤冷骤热的天气很容易让人感冒,我们每个人都可能得过感冒,对于鼻塞,流涕,打喷嚏,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并不陌生,但你知道吗?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任陈彤君介绍:感冒还有另外一种表现———那就是胃肠型感冒。

  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什么是胃肠型感冒?胃肠型感冒是一种特殊类型感冒,主要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有时伴有细菌性混合感染。是以胃肠道症状为主,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腹胀等症,而咳嗽、发烧等感冒症状相对较少。大多数患者发病急,先出现胃肠道症状,随后出现感冒症状,所以又被称为“呕吐性上感”很多得病患者在初期都认为自己吃坏了肚子,得了急性胃肠炎。因胃肠型感冒容易与急性胃肠炎相混淆,往往得病者盲目选择抗生素治疗,因为非但无效,反而导致肠道正常菌群紊乱,会加重病情、延长病程。所以按急性胃肠炎治疗不可见好转的,要及时就诊。

  胃肠型感冒好发于、季节交替,气温多变时节,尤其在春夏交替、夏秋交替之时,

  发病诱因主要是来自外部刺激等因素,天气冷暖变化时发生较多。这是由于冷空气对肠胃刺激,再加上生活习惯不正常,不良饮食等等。时下天气无常,如果不注意饮食起居,多食油腻辛辣、忽冷忽热的食物,就会刺激胃肠道黏膜,致使胃肠发生痉挛,病毒容易入侵。导致胃肠道消化酶分泌紊乱,消化功能减退,出现上述症状,患病的人会身体感觉乏力,严重时会导致肌体脱水、体内电解质紊乱,免疫系统遭到破坏。病毒就怕入脏腑”,如果病毒影响到肝肾等脏器,会出现肝功能损伤等,如果病毒侵入心脏、大脑,则会导致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脑炎等其他疾病。

  治疗胃肠型感冒同典型感冒的治疗大致相同,1.主要是对症治疗。(如呕吐、胃胀可以选用止吐药、消化酶类药物口服)、建立肠道正常菌群,可以服用(如整肠生、双歧杆菌等)可根据病情酌情使用抗病毒药物(如四季抗病毒、清开灵、阿昔洛韦等口服),合并细菌感时选择适当的抗生素,有脱水表现的要及时补充体液,保持电解质平衡。除了应服用治疗感冒的药物外,还可以同时服用一些消食导滞的解表的中药,如小柴胡颗粒、藿香正气丸、加味保和丸等。 2.治疗主要以休息为主,减少体力消耗,增强机体抗病能力。让胃肠充分休息,减轻肠胃负担提早恢复消化功能,可吃一些清淡的、易消化的半流食或流食,如米汤、粥、面条等。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切勿大量进食量和进食一些难消化及辛辣海鲜等食物。这只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病情加重,久而久之还有可能演变成慢性胃肠炎。

  陈彤君主任提醒胃肠型感冒同其他感冒一样,重在预防,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饮食起居和饮食卫生,忌食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面食,忌酒,饭后忌剧烈运动。多喝水,最好不要用冷藏的饮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作到居住的房间空气流通,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它的传播途径和感冒的传播途径一样,所以预防胃肠型感冒要同防上呼吸道感染一样,同时还要保护胃肠道功能。

关键词:唐山中医院专家提醒,谨防胃肠型感冒

责任编辑: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