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健康>>休闲健身

预防粉刺并不难 好习惯还你漂亮肌肤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2015-05-13 09:41: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某日清晨醒来,突然发现自己脸上长了粉刺,有的人可能对此毫不在意;有的人可能会默默祈祷粉刺快点消失;而有的人则是直接用手挤掉脓包。那么到底粉刺是怎么来的呢?

  原来,粉刺跟皮肤油脂有极大关系,皮下腺分泌油脂来保持皮肤的润滑和光泽。而油脂是由毛囊通过毛孔排出的,有时候脸部、背部或者胸部的小囊会被老化细胞或其他杂质阻塞,于是细菌滋生、小毛囊发炎,粉刺随之形成。青春期的男女容易长粉刺是因为荷尔蒙刺激皮肤分泌润滑油脂。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荷尔蒙逐渐减少,但是它的分泌并不会完全消失,所以粉刺也就不会随着青春期的结束而终结。国外医学研究表明,除了巧克力或其他油脂性的食物引起成年人粉刺之外,遗传因素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毛孔是否经常会阻塞。

  治疗粉刺虽没有灵丹妙药,但预防其实并不难。日常生活中养成这些好习惯,可以助你减少粉刺,还你漂亮肌肤。

  1、注意饮食

  要想减少粉刺、拥有健康肌肤,日常生活中就应该少吃煎炸、油腻、辛辣的食物。大多数人称,自己吃煎炸、辛辣等食物之后容易长粉刺。拉姆赛医生指出:“在所有的研究当中,我们从未得出任何有关食物与粉刺之间存在某种关系的确凿证据。但是如果患者称某种食物容易使他们长出粉刺,并且情况也确实如此,那么多数皮肤学家都会建议患者避免再食用这种食物。”

  2、重视睡眠

  食物和睡眠是为我们提供能量的主要来源。许多人一日三餐都会按时吃饭,却总是忽视睡眠。戈德伯格医生说:“合理地休息是常识性的事情,睡眠可以给你的大脑和身体一个每日进行修整的机会。”因此我们应该每天晚上在11点之前上床睡觉,尽量保持大约7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这样更有助于修护肌肤。

  3、别用力清洗脸部

  油脂是造成粉刺的主要物质,所以保持皮肤的干净卫生对于预防粉刺很有帮助。但这并不意味着用力清洗皮肤就可以预防粉刺。纽约州立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皮肤病学系主任沙立塔医生指出:“许多人认为粉刺是由于面部不洁引起的皮肤疾病,所以他们总是过于经常或者过于用力地清洗皮肤,其实这样做只能更加刺激毛囊,加重粉刺的症状。”39保健编辑建议,每天早晚各用温水和洗面奶洗脸一次,并且注意不要用毛巾使劲搓脸。特别是容易长粉刺的人在购买洗面奶时更应该选择标签上有注明“适用于敏感肌肤”一类字样的。

  4、保持干燥

  保持皮肤干燥的好方法就是不要使用油性肥皂,尽量不要往脸部涂抹油性清洗液。费城研究生医院皮肤病专家托马斯称,这类物质会导致油脂堆积在毛孔,造成毛孔阻塞,最终导致脸部粉刺。

  5、让心情平静

  你知道吗?紧张情绪竟然也会导致粉刺生长。新泽西州蒙特克莱尔的皮肤病学家克劳瑟指出:“虽然遗传也是粉刺的主要起因,但是心情紧张也会刺激粉刺长出。”情绪紧张为何会导致粉刺发作,目前医学界对于其确切原因尚不清楚,但某些专家猜测有可能是紧张情绪刺激肾上腺的分泌,从而导致荷尔蒙含量升高,但事实是否如此还有待考证。

关键词:预防,粉刺,养成,好习惯

责任编辑: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