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本网原创

唐山:创新担保发放机制 促进小额贷款健康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肖玉宏 金宗明 2015-05-07 14:0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4月28日电(肖玉宏  记者 金宗明)近年来,唐山市立足实际,不断创新,扎扎实实为创业者提供持续帮扶,特别是在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方面,实施“五个一”工作模式,即“一增、一降、一扩充、一拓宽、一联合”较好地解决了创业者资金不足的难题,提高了创业成功率,带动就业效果显著。

  唐山市通过政府设立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经担保机构承诺担保、金融机构发放的政策性贷款促进各类人员创业。2003年9月,唐山市率先在河北省实施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帮扶创业,并且成立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中心,通过与财政、人社、金融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共同努力,着实推进工作进程。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小额贷款担保基金500万元,各县(市)财政筹集担保基金达1300万元,截至2015年1季度,累计投入担保基金达1.1亿元。

  通过“一增”额度,让政策惠及更多自主创业者。创业服务对象扩大到持有《就业失业登记证》的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养殖户等。他们都可以就近向小额担保贷款受理机构申请办理期限不超过2年、额度不超过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由财政给予全额贴息;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经政府部门认定后,可以申请不超过2年,额度不超过200万元的贴息贷款。2003年以来,全市累计为1.75万余名创业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7亿元,直接扶持7.9万人就业。为94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发放贴息贷款2.24亿元。(其中:2014年,全市为3211人放贷21853.5万元,带动10180人就业;2015年第一季度,为564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886万元,带动1400人就业)。

  实施“一降”模式,降低创业者贷款担保门槛。唐山市开展小额担保贷款业务之初,和全国其他地市一样,只允许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工作人员为自主创业人员提供信誉担保,担保人员覆盖范围相对狭窄,且手续繁杂,严重制约自主创业人员申请贷款。经过充分调研探讨,借鉴先进城市经验,逐步形成了以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为基础,将唐钢集团、开滦集团、中国移动公司唐山分公司等35家优势企业的在职职工纳入个人信誉担保范围,大大扩充了创业人员贷款担保人员群体。

  开展“一扩充”担保,龙头企业为主要信誉担保模式。唐山市发放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工作,在边摸索边推进。针对全市部分自主创业人员(养殖户、种植户、商户等)寻找信誉担保人相对较难的实际,积极联系工商、财政、金融等相关单位,创新反担保模式,将龙头企业(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纳入担保体系。目前全市90家龙头企业担保模式已经成为小额担保贷款发放中主要信誉担保模式,为1521家商户进行了担保,有效调动了自主创业人员申请积极性,也很好地保障了贷款及时回收。

  推行“一拓宽”渠道,形成小额贷款发放网络。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开展之初,自主创业人员仅能通过公共就业服务系统申报,仅有市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一家发放贷款,且仅为中心区自主创业人员服务,可谓发款点少、办理期限长、考察路途远等诸多弊端。经过不断努力、执着探索,逐步形成了以公共就业服务系统为龙头,妇联、共青团积极参与,既相互竞争又相互协作的3条申报渠道;从只为市中心自主创业人员服务,拓展到能为全市范围内所有自主创业人员服务,有效解决了自主创业人员申报贷款都要跑到市中心办理贷款的问题。同时,贷款发放金融机构也发展成以邮政储蓄银行为主,市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农村信用社为辅,相互竞争的局面。目前,仅邮政储蓄银行就在市中心开设了5个服务网点为创业者提供便捷服务,大大地加快了办事效率。

  通过“一联合”行动,最大限度简化办事流程。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经办金融机构联合集中办公,实施人员认定、资格复核“一站”解决。目前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与合作金融机构(邮政储蓄银行、建设银行)采取了联合受理、联合考察的工作模式。联合受理,即让合作金融机构的客户经理了解自主创业人员的创办规划,让自主创业人员了解金融机构的经办手续,为后续服务打下基础。联合考察,即能够让小额贷款担保中心与金融机构同时完成现场审核,及时决定能否为自主创业人员提供贷款服务,有效提升双方服务能力。并且利用双休日时间,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服务,集中办理担保业务,受到创业者的广泛好评。2014年以来,已联合受理4000余人、考察3800余人。

关键词:小额贷款,创新,担保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