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健康>>休闲健身

正确坐姿有技巧 五个准则需掌握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2015-05-05 10:18: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办公室里坐上整整一天肯定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各种隐患,习惯于久坐的生活方式会增加人们患上糖尿病和癌症的风险,甚至还会引发死亡。

  纽约市一家理疗和康复中心按摩师诺艾姆·苏德尼克在接受《赫芬顿邮报》采访时说:“我们一直提醒办公族不要在办公桌前坐得太久。”

  生理学家认为:“膝盖弯曲呈直角是办公桌前保持坐姿正确应当牢记的准则。”

  苏德尼克详细介绍了一套从头到脚的人体工程学坐姿窍门,让你坐起来获得更大的支撑力,避免出现不良体态。

  一、头和颈部

  双眼目视前方,视线与电脑屏幕顶端(或显示屏的上三分之一处)保持平行,这样当你需要看屏幕下方的文字或图像时目光就会自然下垂,不用绷紧和扭转脖子了。

  还需要牢记的是一定要直视屏幕,那些工作时需要同时查看两个显示屏的员工很容易出现上半身扭转过去看另外一个显示屏的现象,肩部和臀部之间这种配合不好的扭转很容易对脊柱造成压力。

  二、臂部和肘部

  把胳膊放在椅子扶手上能避免出现无精打采的状态,但同时会让肩部蜷缩,导致疼痛。这就好比吊桥,需要每个关节都被调动起来才能保持优雅的体态。

  胳膊放置的高度应当保持在能让肩膀向后方和下方自如地移动,同时又不用很费力地伸展双臂就能接触到鼠标和键盘。

  美国职业安全与卫生条例管理局建议:肘部最理想的状态是弯曲呈直角,这样前臂能大致平行于地面,不会让坐姿过于劳累。

  三、下背部

  很多新买来的办公椅在设计样式中就内置了对下背部的支撑垫,但如果你的座椅不属于这种最新类型,只需要把一个枕头或类似的支撑工具放在后背下方就可以了。这种方法能让下背部保持一种自然的反向C字形曲线,否则没有支撑力导致身体过度摇晃不利于脊柱健康,引发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症。

  四、腿部

  如果坐在办公椅上的时候膝盖位置高于臀部,那么说明这把椅子的位置太低了;而如果膝盖的位置远低于臀部则说明椅子的位置太高了。OSHA建议:最理想的状态是让膝盖的位置稍低于臀部,这样就能让大腿平行于地面,小腿垂直于地面。

  五、双脚

  两只脚要紧踏地面,这样踝关节也能自然呈直角。如果两脚总是悬垂摇摆接触不到地面,很有可能是重力让后背脱离了自然曲线状态,苏德尼克建议可以用个空鞋盒踏在脚下。

关键词:正确,坐姿,有技巧,有准则

责任编辑:唐健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