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舞出别样美 记唐山市古冶区迎迎广场舞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威 金宗明 2015-04-22 05:3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4月19日电(张威 记者 金宗明)“提腕、压腕、前点、后点,好,再走一遍……”在古冶区名门静园的小广场上,一群身着艳红色舞蹈服的老年人在舞蹈老师刘淑英的带领下一招一式都练习得特别认真。这就是古冶区的迎迎老年广场舞队。舞蹈队成立3年来,舞蹈队员们无论春夏秋冬都风雨无阻,她们跳出了健康与幸福,舞出了真情与别样的美。

  从病秧子到火凤凰,越跳越健康

  “我们都是舞蹈的门外汉,但我们就爱上了广场舞,舞蹈给我们带来了健康、时尚,也给我们带来了幸福和欢乐。”迎迎广场舞队队长杨淑华提起广场舞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62岁的杨淑华一直身体不好,儿子又在美国定居多年,退休后孤身一人的生活让她感觉更加孤独。2012年3月的一天,杨淑华找到退休教师刘淑英,两人商量着成立一个广场舞队,大家一块儿健身。说干就干,她们就张罗起来了。杨淑华担任队长,负责准备跳舞用的音响,刘淑英当起了舞蹈老师,自己先从网上自学,然后再教大家。从开始的两三个人到后来的七八个人,再到现在的25个人,舞蹈队在一天天壮大。虽说这些人没有舞蹈基础,可她们却比专业人员更执着。每天下午2点到4点是舞蹈队的活动时间,一年中,除去过年休息几天,几乎要跳360天,而且谁不到,都主动向队长请假。为了学好舞蹈,大家每人买了个唱戏机,杨淑华在网上下载后,大家都拷贝到自己的唱戏机里,以便在家里刻苦练习。《套马杆》、《小苹果》、《马上有钱》,只要是网上最新出现的广场舞,她们都第一时间学跳。

  卢静今年57岁,算是队里比较年轻的队员,跳得也最好,她对广场舞已经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家里有两个80多岁的老人需要照顾,还有个小孙子需要她看护。她总是想办法挤时间练舞,每天晚上,她照顾着老老小小都睡下后,才打开电脑、关掉声音学跳舞,经常跳到夜间十一、二点,直到累得满头大汗。

  于守泉是队里唯一的男队员,也负责摄像工作,他说:“跳舞也上瘾,大家都越跳越健康,越跳越快乐,越跳越时尚!”三年来,大家“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舞蹈改变了好多人。原来体弱多病的杨淑华现在脸色红润,原来冰冷的手也变得温暖了。好多人都说,多亏了跳舞,连更年期都顺利度过了,即使季节更替的时候,也不发烧感冒。

  从线下到线上,越跳越自信

  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大家的舞蹈素养不断提高,接受能力也大大提升,有时半天能学会两个新舞。

  刘淑英经常看到广场舞爱好者把自己跳舞的视频上传到网上,就想,我们也应该把自己的舞蹈传到网上,和广大广场舞爱好者进行交流,更多地展示自我。于是,刘淑英就开始了学习视频制作。从舞蹈“门外汉”到舞队老师,又从“电脑盲”到视频制作能手,刘淑英在不断地超越自我。上网自学、加入视频制作学习交流群,和网友请教交流,几个月下来,她终于学会了简单的视频制作。可她还不甘心,她又通过自己学习摸索,学会了在视频上加字幕,并配上精美的背景。

  白天录制舞蹈,晚上制作并上传到视频网站,为此,刘淑英经常是工作到深夜,有时趴在电脑旁睡着,醒来时已是后半夜,等视频上传成功后才关了电脑睡下。到现在为止,她已经在56网、播视网、糖豆网等视频网站成功上传了119个视频,并且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点赞与支持。杨淑华远在美国的儿子成了迎迎广场舞队的忠实粉丝,不但坚持给她们点赞,更重要的是他可以通过视频看见自己越来越健康幸福的母亲。

  2014年12月7日,下了入冬来的第一场雪。那天天特别的冷,可是,大家没有一个迟到的。那天,大家脱掉了棉衣,穿上了新买来的红色舞蹈服,迎着风雪跳起了舞蹈《鼓动天地》。“那天天气特别的冷,零下11度,白雪、红袄,还有我们气势磅礴的舞蹈,让我们无比的兴奋,也让我们更加自信!等跳完舞蹈,大家都成了雪人。”那段舞蹈定格在录制的视频里,也成了舞蹈队每个成员最美好的回忆。

  从独乐到众乐,越跳越幸福

  迎迎广场舞队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大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不计回报地为舞蹈队奉献着。杨淑华为舞队免费提供音响设备,张丽萍为了录像买了两台平板手机和录像架,有的人自觉自愿的多买几套演出服分给大家穿……

  更重要的是,迎迎舞蹈队的大门,对每个人都是敞开的。

  队里有一位特殊的成员,大家都管她叫小鱼儿,小鱼儿今天30多岁了,从小就患有唐氏综合症,走路不稳,更不会与别人交流。小鱼儿有时到名门静园的广场上看她们跳舞,时间一长,彼此就熟识了,大家不但不嫌弃她,还热心地邀请小鱼儿加入舞蹈队,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耐心教她。或许是小鱼儿感受到了大家的温暖,或许是舞蹈的神奇作用,现在的小鱼儿一听到音乐就能跟着跳起来,据说会跳几十个不同曲目的广场舞,而且语言能力大大增强,不仅主动和大家打招呼,有时还帮忙收拾场地。

  为了让舞蹈给更多人带去快乐,迎迎舞蹈队又向公益迈进了一步。“今年的三八妇女节过得特别有意义,我们自己掏腰包凑钱买来了瓜子和水果,在名门静园举行了一个庆祝三八节的联欢会,当时有特别多的小区居民来观看,看着他们一遍谈笑着吃着瓜子,一遍欣赏我们的舞蹈,别提我们的心里有多高兴了!”队长杨淑华说,“今后我们的公益活动还要坚持搞下去,我们要让广场舞带给更多的人快乐和健康,我们要舞出最耀眼的夕阳红!”

关键词:古冶,广场舞,舞蹈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