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遵化法院多措并举 63名农民工兄弟拿回血汗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黄岩 赵英坤 张雷 金宗明 2015-04-22 05:3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4月10日电(黄岩 赵英坤 张雷 记者 金宗明)4月3日上午,一面红艳艳的锦旗送到遵化法院执行局。63名农民工在等待了一年后,终于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款。这面锦旗表达了农民工对法官们的感激之情。

  2014年12月9日,63名农民工因被拖欠工资款到遵化法院起诉,该院立案庭立即启动“绿色通道”,迅速办理了立案手续。院领导及时通知审理案件的石门法庭做好应对措施,确保案件快审快结。受理案件后,该院石门法庭及时了解案情。这63名农民工曾在某团球厂打工,企业现已停业,共拖欠工资款50余万元。石门法庭经过多次努力,最终和企业负责人张某取得了联系,但张某担心遭到当事人围堵,不敢前来领取法律文书。为了打消张某的顾虑,法庭变更了送达地点,使张某主动放弃了答辩期和举证期限,为案件提前开庭奠定了基础。

  为确保案件审理万无一失,石门法庭工作人员分成两组,对所有农民工的身份情况和拖欠工资数额进行核对,并指导他们推选了代表参加诉讼。12月17日庭审结束后,法庭工作人员放弃吃饭和休息时间,全部投入到判决书的制作、核对、复印等工作,直至夜间22点才将所有案件的判决书全部装订完毕,于次日全部送达完毕。

  判决送达后,由于被告未履行生效判决,原告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决定对被告予以司法拘留,期间执行法官多次赴拘留所讲解相关法律,说明其行为可能会触犯刑律,使其认识到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严重性。同时希望被执行人换位思考,农民工来自外地,还指望这笔钱回家过年,不能让农民工兄弟流汗又流泪。在法官的努力之下,被执行人提出变卖企业财产来支付工资款。

  2014年农历腊月二十八,首批工资款30余万元到账,农民工终于踏上了返乡的路。今年4月3日,第二批工资款20万元到账,农民工兄弟的工资一分不少地得到了清偿,这起拖欠农民工资案件圆满解决。

关键词:法院,农民工,血汗钱

责任编辑:邢丁